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流行飲食法解析
列為致癌物就會致癌嗎? 認識致癌物分類!

目前國際上針對致癌物的分類,主要有兩個體系,分別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及美國的環保署(EPA);兩者分類方式雖然不同,但內涵大致類似。其中IARC的致癌物分類是討論致癌物時常被參考的資料,譬如縮水甘油被歸類為2A級致癌物,依據的就是IARC的分類。IARC對於致癌物的分類其實還是很有限,但其優點是IARC對於致癌物的評估都是同時考量人的流行病學及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且經由眾多專家討論後才決定相關物質的致癌物分級。

列為致癌物就會致癌嗎? 認識致癌物分類

目前國際上針對致癌物的分類,主要有兩個體系,分別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及美國的環保署(EPA);兩者分類方式雖然不同,但內涵大致類似。其中IARC的致癌物分類是討論致癌物時常被參考的資料,譬如縮水甘油被歸類為2A級致癌物,依據的就是IARC的分類。IARC對於致癌物的分類其實還是很有限,但其優點是IARC對於致癌物的評估都是同時考量人的流行病學及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且經由眾多專家討論後才決定相關物質的致癌物分級。底下(包括表1)簡單介紹IARC的致癌物分類:

1級致癌物:第1級的致癌物是最值得讀者關注的物質,因為第1級致癌物依其定義是人類確定致癌物。第1級致癌物目前共有120種,譬如戴奧辛、甲醛、石綿、黃麴毒素、檳榔、酒精、吸菸、加工肉製品、空氣汙染及放射性物質等,都屬於第1級致癌物。

2A級致癌物:2A級致癌物為動物確定致癌物及人類很可能的致癌物,因此也是大家比較在意的物質。第2A級致癌物目前共有83種,譬如之前常見諸媒體報導的丙烯醯胺,常存在於於油炸或烤過的麵包、薯條及咖啡,主要是因為澱粉在加熱的反應後產生導致,就屬於2A級致癌物。另外縮水甘油也是2A級致癌物,還有苯乙烯(6號塑膠聚苯乙烯的原料)、紅肉、N-亞硝基二乙胺(一種亞硝胺)、超過65℃的高溫飲料及雄性賀爾蒙等也都屬於2A級致癌物。

2B級致癌物:此類致癌物為動物很可能致癌,對於人則是有可能致癌的物質。第2B級致癌物目前有314類,常見者譬如手機及極低頻電磁波,另外蘆薈萃取物、黃樟素、四氯化碳及巴拉松殺蟲劑也都屬於2B級致癌物。

3級致癌物:第3級致癌物是對動物可能致癌,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動物或人體資料,足以判定對人類的致癌性。第3級致癌物目前有500種,如咖啡因、食用色素、類固醇、百滅寧及第滅寧殺蟲劑(兩種除蟲菊酯類殺蟲劑)2008年毒奶事件中的禍首「三聚氰胺」。另外咖啡以前曾被列為2B級致癌物,但在20166月被降階為第3級致癌物。

4級致癌物:第4級致癌物則是確定不會致癌的物質,目前僅有caprolactam(己內醯胺)一項物質被歸類為第4級致癌物。

 

1IARC針對致癌物的分類、定義及部分範例

致癌物分類

定義

範例

1級致癌物(現有120類物質)

對人類為確定之致癌物

如馬兜鈴酸、苯、黃麴毒素、檳榔、酒精、放射性物質、吸菸、石綿、砷、鉻、鎘、甲醛、戴奧辛、多氯聯苯、三氯乙烯、空氣污染及加工肉製品等

2A級致癌物(現有83類物質)

對人類為很可能致癌物,對動物則為確定之致癌物

如縮水甘油、丙烯醯胺、四氯乙烯、苯乙烯、紅肉、N-亞硝基二乙胺、高溫飲料及雄性賀爾蒙等

2B級致癌物(現有314類物質)

對人類為有可能致癌物,對動物為很可能致癌物

如黃樟素、極低頻電磁波、手機、四氯化碳及巴拉松殺蟲劑等

3級致癌物(現有500類物質)

目前尚無足夠的動物或人體的資料,以供分類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

如咖啡因、甲苯、食用色素、三聚氰胺、咖啡、類固醇、百滅寧及第滅寧殺蟲劑等

4級致癌物:現有1類物質

根據已有的資料,足以認為該物質並非致癌物

caprolactam,為一種化學原料

 

 

 

 

——————————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