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守護兒童健康,從看懂營養營養標示開始

高油鹽糖對腸道有許多不好的影響,家長們肯定期待是否有選購點心妙招,替孩子把關健康!以下分享三招讀懂營養標示方法,讓孩子吃對量不殺死腸道好菌!

 

家長總希望孩子頭好壯壯,餐餐吃飽快樂成長!但孩子總有各種藉口讓家長操心食量,這時為了衝刺食量,甜鹹好滋味便悄悄端上餐桌並佔領點心時間!

過量油鹽糖是腸道好菌的殺手!研究顯示糖飲中的高果糖糖漿與蔗糖竟然會讓腸道出現破損,增加腸毒素累積,甚至影響大腦中樞系統,讓我們失去體重控制能力、降低飽足感、讓大腦糖上癮,拉高對甜食的渴望 ;而高鹽分則會讓腸道好菌失衡,增加發炎反應、降低鈣與鋅吸收率,影響成長與智力發展、增加肥胖率,也會拉高對甜飲的渴望;過量飽和脂肪酸攝取,除了提早引發心血管系統病變,竟然會增加腸道滲漏比率,影響免疫!

看了高油鹽糖對腸道的影響,家長們肯定期待是否有選購點心妙招,替孩子把關健康!以下分享三招讀懂營養標示方法,讓孩子吃對量不殺死腸道好菌!

 

1.每日添加糖量,請小於5%總熱量
7-12兒童每日建議熱量約1650-2350大卡,等於添加糖大約只能吃82-117大卡,相當於每天只能吃20-29克添加糖。建議購買包裝食品時,家長要先確認營養標示中碳水化合物欄位之下的『糖量』,搭配成分說明中是否有糖,例如砂糖等,可以大略推估添加糖量避免暴糖!

 

2.每份食品鹽分不超過360毫克
16歲以上每日鈉攝取量應小於2000毫克,而2-15歲兒童只需低於成人每日建議量即可維持健康生理機能。但台灣兒童鈉攝取量一直居高不下,建議家長選購點心時多比較,選擇每100毫克鈉含量越低者越好,並注意一些吃起來不鹹的食品,也可能是隱藏版高鈉食材!此外請謹記兒童一天最多食用一種包裝食品,避免大量鈉量使腸道菌失衡!

 

3.飽和脂肪量熱量佔比小於一日總熱量的10
選購孩子包裝食品時,家長一定要嘗試計算一下飽和脂肪酸的熱量佔比,簡單將每份飽和脂肪酸量乘以9大卡,所得之熱量必須小於165-235大卡(一日總熱量的10%)!不過鮮奶是個例外,全脂鮮奶的飽和脂肪酸高,只要成分沒有額外添加糖,其實是個很棒的飲品選擇。

 

 

資料來源:
1.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21;61(5):836-854.
2.J Am Heart Assoc. 2020 Aug 4;9(15):e016641.
3.Paediatr Child Health. 2020 Feb;25(1):47-61.
4.Nutrients. 2018 Mar 30 ; 10(4):432.
5.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ealthy-diet
6.https://www.unlockfood.ca/en/Articles/Heart-Health/Cut-out-the-Salt.aspx

 


 

——————————
作者 • 王雅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