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三招遠離夜尿人生

現今醫療研究深入探討後,發現家長與其限制孩子飲水量,其實更值得嘗試以下三招,來縮短夜尿夢魘,鬆開親子關係,遠離濕漉漉的床鋪!

五歲左右部分家長開始積極陪伴孩子戒尿布,因此在台灣大約有5-12%家庭開始出現『夜遺尿』困擾,不只造成小兒與家長睡眠問題,也進一步影響親子關係的和諧!

夜遺尿主因為排尿控制力延遲發育,使五歲以上孩童,夜間發生非自主性排尿的症狀,是小兒泌尿科最大的健康困擾。過去家長面對夜遺尿,時常忽略引導白天規律排尿的重要性,一味的追求減低飲水量,或忽視症狀,以為隨時年歲增長可以緩解夜遺尿發生率!

 現今醫療研究深入探討後,發現家長與其限制孩子飲水量,其實更值得嘗試以下三招,來縮短夜尿夢魘,鬆開親子關係,遠離濕漉漉的床鋪!

 

  1.避免高鈉飲食  

研究發現,當孩子的飲食吃得比較鹹時,不只會增加白天尿量,也會讓夜間尿量大增!甚至降低夜遺尿的藥物治療效果!

建議:2-15歲兒童每天鈉量,需低於成人每日建議2000毫克,當孩子夜尿頻繁時,請刻意降低外食、包裝零食的鈉含量(零食請選擇每100毫克鈉含量低於360毫克),並搭配醫療團隊協助遠離夜尿人生!

 

  2.緩解便秘  

孩童便秘盛行率大約佔4-37%,若發展成慢性便秘,擴張的直腸將會擠壓膀胱,使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增加夜遺尿發生率!

建議:臨床上通過緩解便秘,可以有效降低63%夜間尿失禁比率!建議想一覺乾爽至天亮的父母,除了留意孩子每天是否有達到『蔬果彩虹579』建議量外,每餐可以先幫孩子盛足夠蔬果量,讓每餐的『飯跟蔬菜一樣多』、『菜比水果多一點』!最後搭配足夠飲水量(足夠水量的兒童,白天排尿量可以達6次),會是很有效的對策唷!

  3.注意飲食中的致敏原  

膀胱其實是致敏原最終接觸的器官之一,膀胱的過敏反應會造成膀胱內平滑肌過度收縮,造成膀胱過度敏感!台灣研究發現5-12歲夜遺尿嚴重程度與過敏症狀(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有高度相關性!

建議:當孩子有夜遺尿情況時,貼心的父母可以嘗試在飲食與環境上,減低過敏原的接觸頻率唷!

 

 

資料來源:
1.
Child Adolesc Psychiatr Clin N Am. 2017 Jul;26(3):587-595.
2.BMC Pediatr. 2020 Jan 28;20(1):35.
3.J Pediatr Urol. 2020 Feb;16(1):10-19.
4.Acta Paediatr. 2020 Jan;109(1):193-197.
5.Pediatrics. 1997;100(2 Pt 1):228–32.
6.Pediatr Nephrol. 2017 Dec;32(12):2293-2301.

 


 

——————————
作者 • 王雅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