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兒童便祕怎麼辦?

兒童便祕的成因排除疾病(例如:巨腸症、結腸過長等…)的因素,九成以上為功能性便秘,原因通常是飲食生活習慣和心理因素。

你家的寶貝害怕坐上馬桶嗎?每次上大號時總是很用力卻大不出來,甚至哭哭啼啼說著屁屁好痛、不敢大便,讓爸媽又急又擔心!注意,你家的孩子可能已經是『兒童便秘』!

 

 ☉ 原來小孩也會便秘 ☉  

別再以為『便秘』是大人的事,其實兒童便祕並不少見,尤其如果家長經常有便秘問題,那小孩也有很高的機會一起便秘!兒童便祕的成因排除疾病(例如:巨腸症、結腸過長等…)的因素,九成以上為功能性便秘,原因通常是飲食生活習慣和心理因素。

 

 ☉ 小孩便秘,與家長大有關係 ☉ 

兒童便秘成因中,飲食習慣與家長有很大的相關性,研究發現,有便秘問題的家長,飲食的內容經常缺少完美便便所需要的元素(蔬菜水果、充足水分、原形食物),而這樣的餐點也容易造成孩子的便秘問題。心理因素的部分,家長在戒除尿布的過程要循序漸進,用鼓勵的方式,避免責罵而讓孩子因為害怕大在褲子上而有憋便的行為。另外,當孩子接觸新環境(例如:學校、安親班、長輩家),家長要記得引導孩子認識新廁所,不要灌輸外面廁所不乾淨,要回家才能上廁所的想法給孩子,讓孩子有便意就去上,較能避免便秘找上門。

 

 ☉ 導致便秘的NG習慣&如何調整 ☉ 

1. 纖維攝取不足:
糞便是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的殘渣,而膳食纖維能夠當作糞便最重要的骨幹,如果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總是零食、速食來者不拒,糞便自然不容易成形,變成羊咩咩便便,甚至是好幾天才上一次廁所。

2.水喝太少:
水分是糞便柔軟的關鍵,當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孩童活動力旺盛導致大量流汗,身體缺水的狀況下,就容易讓便秘問題更嚴重。

3.排便習慣不規律:
兒童有時因為好玩,便意來的時候沒有好好去上廁所,導致憋便、糞便在大腸再吸收水份,讓糞便更乾更難以排出。

4.活動量不夠:
疫情期間孩子待在家中,減少了運動多了靜態活動(看電視、打電動),也容易造成腸道蠕動減少而便秘找上門。

 

 

 

——————————
作者 • 李佳蕙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