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預防衰老
食物與潔牙合力守護口腔健康

在飲食選擇上,可能因口腔不健康,包含蛀牙、缺牙、牙齦炎、牙周病導致食材選擇受限、攝取偏軟小塊好咀嚼的食物,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咀嚼吞嚥肌肉群的萎縮,導致吞嚥退化。

 ❍ 健康身體與口腔健康息息相關 ❍ 

口腔健康不僅是牙齒的健康,嘴巴是通往人體的門,是細菌通過牙齦進入血液的入口,不少人認為缺了牙頂多就是咬慢一點、吃軟一點的東西、改喝一些營養的流質食物,從沒想過口腔與牙齒跟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如此的息息相關,包括失智、肺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胰臟癌、大腸直腸癌。
在飲食上,可能因口腔不健康,包含蛀牙、缺牙、牙齦炎、牙周病導致食材選擇受限、攝取偏軟小塊好咀嚼的食物,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咀嚼吞嚥肌肉群的萎縮,導致吞嚥退化。

 

 飲食上的口腔保健  ❍ 

多攝取高纖食物,如全榖雜糧、蔬果、堅果種子類
在充分咀嚼時,可刺激唾液分泌,減少食物黏附在牙齒表現上,同時在咀嚼過程亦能摩擦清除掉牙齒上的食物殘渣

避免單獨攝取澱粉類,搭配攝取優質蛋白質
複合式餐點(:漢堡、便當)優於純澱粉類食物(:蘿蔔糕、麵線羹),搭配蛋白質食物可減少澱粉類與牙齒的接觸

無調味乳製品
如鮮奶、無糖優格、優酪乳或起司等乳製品富含鈣、磷,其為構成牙齒的主要成分,可強化牙齒

每日補充足夠水分
開水也能和唾液一樣沖刷掉牙齒上的食物、糖和酸。因此,萬一真的無法做到餐後刷牙,也要做到餐後立刻漱口飲水。

 

 ❍ 茶餘飯後更重要的是口腔清潔,以下分享潔牙二要點 ❍ 
l      正確潔牙333
       1. 餐後30分鐘內刷牙
       2. 一天至少刷三次
       3.每次刷牙三分鐘

l       貝氏刷牙口訣
1.牙刷與牙面呈45度角
2.涵蓋一點牙齦
3.兩顆來回震盪刷十次
4.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先刷上牙、在刷下牙

 

在正確使用牙刷潔牙僅能清潔到70%的牙菌斑,剩餘的30%得要靠牙線及牙間刷清潔牙齒鄰接面才是大功告成。

盡全力維持目前的牙口狀態,這是您今後最佳的口腔健康!

 

 

 

——————————
作者 • 馬千雅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