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媽咪營養大補帖
懷孕初期—0-12週的營養補充

懷孕初期通常是身體最不舒服的時期,由於荷爾蒙的改變,有些準媽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情形,但又擔心吃不下會影響到寶寶的發育,該特別注意哪些營養素的攝取呢?

懷孕初期通常是身體最不舒服的時期,由於荷爾蒙的改變,有些準媽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情形,但又擔心吃不下會影響到寶寶的發育,該特別注意哪些營養素的攝取呢?

 ◈ 葉酸 ◈ 
B群的一種除了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也是參與DNA合成的輔酶,在胚胎發育階段,葉酸可以促進腦與神經系統的發育,從準備懷孕以及懷孕初期,每日攝取葉酸400微克(µg),就能顯著減少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
深綠色青菜,如菠菜、花椰菜,肝臟類、豆類等都含有豐富的葉酸,每天4-6份深綠色蔬菜和豆類,可以攝取到足夠的葉酸喔!

 ◈ B群 ◈ 
整個身體的代謝運作,都會需要B群的幫忙,包含維生素B1B2B6和菸鹼素等,適當的補充B6還可以緩解嚴重的孕吐;B12缺乏的狀態下,可能會影響胚胎神經管的發育,因此攝取足夠的B群在懷孕初期非常重要!
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各種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準媽媽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沒錯!

◈ 鐵質 ◈
缺乏鐵質會造成準媽媽有缺鐵性貧血的現象,孕期鐵營養不足可能對胎兒的腦部與未來認知功能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孕期第一孕期建議攝取量15毫克/天,鐵質豐富的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等。

 

最後提醒準媽媽們,記得戒菸、酒,減少咖啡、濃茶,避免脂肪含量多與煙燻加工食物,如:醃肉、火腿等,少吃空熱量食物,如:糖果、汽水等。即使孕吐嚴重吃不下也不要太擔心,初期胚胎寶寶有自己帶便當(卵黃囊),只要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運動習慣,相信肚子裡的小傢伙一定會長的頭好又壯壯喔!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