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飲食指南
懷孕初期—0-12週的飲食規劃

第一孕期因為胎盤仍未成熟,胚胎的營養是從本身的卵黃囊提供,準媽媽的子宮只需要提供適合的環境,減少有害物質的攻擊就足夠讓寶寶健康成長了。

發現懷孕後,許多媽媽共同的問題是,我要怎麼吃才能幫助寶寶健康長大呢?

每個人發現懷孕的時機有早有晚,有些媽媽可能4-6週就驗到懷孕,這時候子宮內黃體分泌的賀爾蒙濃度還不強,驗孕時可能會有淡淡的第二條線,許多準媽媽這時候也不太覺得有害喜的反應,因此胃口影響不大,可以注意避免酒精攝取,並且吃清淡均衡的飲食即可。另外有些媽媽可能等到8-12週時,才發現自己經期延後,或是害喜反應激烈於是發現懷孕,這時候因為黃體賀爾蒙濃度高,因此常有準媽咪反應會感到脹氣、反胃、噁心嘔吐、對氣味敏感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害喜。

第一孕期因為胎盤仍未成熟,胚胎的營養是從本身的卵黃囊提供,準媽媽的子宮只需要提供適合的環境,減少有害物質的攻擊就足夠讓寶寶健康成長了。

 ◈ 第一孕期的胚胎成熟幾乎不需要額外熱量 ◈ 

從超音波上的一個小黑點,到12週變成一個小小人類的形狀,肚子裡的寶寶大約5公分,重量只有20公克,比一個50元硬幣還要輕,因此準媽媽在這個時期不需要大吃大喝個兩人份的食物,這時候多吃的食物都無法傳遞到寶寶身上,只會增加準媽咪自己身體的負擔,因此放寬心,趁肚子還沒大起來,維持像是孕前的規律作息,該休息時休息,到了吃飯時間好好吃飯即可。

 ◈ 害喜嚴重每吃必吐時 ◈ 

這時候的反胃、噁心吃不下想吐,基本上是黃體賀爾蒙的副作用,為了鞏固寶寶和胎盤合成,黃體素的濃度漸漸上升,自然也讓不舒服的症狀更加嚴重,但是一般情況並不影響胎兒健康,準媽咪不需要擔憂營養不足,倒是比較擔心準媽咪因為不適而影響懷孕的心情,這時候適時的向隊友求援、找有經驗的朋友聊天、作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幫助調整情緒,也可以吃一些相對清淡的食物,減少因為反胃打嗝時的不佳氣味,都是很好的應對之策,準媽咪可以多方嘗試,找到屬於自己轉屬的療癒之道。

 ◈ 舒適期僅可能「均衡飲食」 ◈ 

均衡飲食並非一個口號,也不是「不挑食」就等於「吃的均衡」,準媽咪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鼓勵用心規劃進餐內容,讓每一餐都趨向「均衡」。

均衡的定義是:六大類食物均依照其所需比例,在合適的時間及合宜的份量控管下,平衡的攝取因此不只是餐餐都有蔬菜、蛋白質和全穀雜糧,更需要重視這些不同食物的比例和份量分配,點心時可以用主餐較少攝取的奶類、水果等為主要來源,幫助攝取到不同食物的營養素,才是真正的均衡飲食。

 ◈ 減少有害子宮環境的物質、增加有利子宮環境的營養 ◈ 

前面提到,胚胎發育不需要大量的卡路里,但是如果有外來物質破壞胚胎居住的環境,仍然對寶寶有不良影響,例如這時候發生病毒、細菌感染、攝取大量酒精、使用會影響賀爾蒙的藥物、高劑量輻射、持續性的煙癮讓高度氧化物質持續進入身體等狀況,對於懷孕初期有較大的影響。

飲食則是盡量減少吃高油炸、有防腐劑、添加物、精緻糖等「垃圾食物」,如果現實狀況無法不吃到這些加工品,那至少要養成大量喝白開水的習慣,增加身體代謝這些有害物質的速度。

 ◈ 葉酸一定需要補充嗎? ◈ 

研究已經明確指出,準媽媽血液中葉酸缺乏的嬰兒有較高風險的神經管缺陷,代表葉酸是胎兒發育重要的營養素。

葉酸常見於深綠色蔬菜、海藻及菇類,如果這些食物準媽咪幾乎每天都有頻繁攝取超過4-5個拳頭大的份量,則比較沒有葉酸缺乏的風險。但現代人飲食多精緻且少蔬菜,如果無法有規律的攝取這些葉酸豐富的食物,仍然鼓勵準媽咪在備孕期間就規律補充葉酸營養品,至胎兒神經管發展結束,也就是孕期約8-10週左右。

 

懷孕初期可能伴隨有許多不適症狀,因此這個時期的重點不以進食量為主,而是以控制舒緩不適、盡可能維持原本作息、可能的話微調餐點「品質」為目標,讓準媽咪盡量舒適的度過各種症狀齊發的孕初期。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