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併發症相關飲食
噁心嘔吐怎麼吃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滿懷期待,準媽媽總是想給肚裡的寶貝最營養的食物,但是每天都噁心嘔吐吃不下,讓準媽媽苦不堪言!建議不妨試試營養師的小撇步來緩解媽咪的孕吐。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滿懷期待,準媽媽總是想給肚裡的寶貝最營養的食物,但是每天都噁心嘔吐吃不下,讓準媽媽苦不堪言!建議不妨試試營養師的小撇步來緩解媽咪的孕吐。

1.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
有些準媽媽害怕一吃東西就會有孕吐感,而選擇空腹,其實太過飢餓也會導致噁心想吐。建議少量多餐,補充營養也避免腹脹的情況。

2.    調味適當,避免刺激性
對於辛辣、油膩、刺激性較強的食物盡可能避免,可降低噁心想吐的感受。料理時可以選擇一些天然的辛香料如:香菜、芹菜、蒜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提高食慾。

3.    食物跟水分開喝
太多液體跟食物混合容易產生飽脹感,也容易導致噁心反胃。

4.    碳酸飲品不適合當氣泡水
有些準媽媽發現有氣的飲品可以幫助緩解腹脹和孕吐,但也有準媽媽認為會增加想吐的感覺,營養師建議選擇有氣的飲料時,盡量使用天然氣泡水即可,不應選擇高糖高添加物的產品,像可樂含有咖啡因更不建議準媽媽飲用。

 

◈ 有些準媽媽孕吐嚴重到怕寶寶營養不良該怎麼辦 ◈

足夠蛋白質,不能以雞精雞湯取代
飲食中蛋白質有助於增加胃張力,也可以避免想吐的感覺。而蛋白質的來源可以選擇雞蛋、雞肉、小型魚類、豆製品為主,牛肉、豬肉為輔。此外,雞精、雞湯的補充只有少量的胺基酸,蛋白質含量並不像吃魚類、豆製品或肉類的完整,建議不要取代蛋白質補充。

避免精製糖
許多準媽媽因胃口不佳,就只吃零食補充熱量,但高糖份的餅乾、蛋糕、糖果或冰淇淋等容易使食道的括約肌壓力降低,更容易導致反胃感;此外,這類食物通常油脂含量也較高,過多油脂延緩腸胃蠕動,雖然當下滿足口慾,沒多久反而會造成胃脹不適、餵食道逆流就更想吐了。

減少食用加工品,以天然食材為主
有些準媽媽會選擇酸味較重的蜜餞或是濃縮檸檬汁來舒緩孕吐感,但需提醒準媽媽,蜜餞是醃漬食品,除了加工過程可能含有的食品添加物外,糖分及鹽分含量也非常高,準媽媽只能適量食用。較適合準媽媽用來開胃的微酸食物有:優酪乳、柑橘類、番茄或奇異果等。

 

孕吐相當不舒服,但是一般並不會影響寶寶的營養狀態,請準媽媽放鬆心情,不過度擔心,平安度過這段時間,許多準媽媽說,這段經驗後來反而變成跟老公寶寶之間最有趣的故事呢。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