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飲食指南
孕期營養與體重控制

驗到懷孕的的那一刻真是讓人又驚又喜,從此刻開始,準媽媽的身體就開始擔負照顧胎兒的責任,為寶寶準備適合生長的環境,因此準媽媽自身的健康會大大影響寶寶的狀況,懷孕時鼓勵優質睡眠、飲食均衡、規律運動,可以讓準媽媽在辛苦扛著肚子時,能維持基本體能,為生產儲備能量,也打造寶寶良好的生長環境。

準媽媽的飲食控制與體重息息相關,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太少、太快均會影響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增加太多容易發生孕期不適、胎兒過大、增加剖腹產風險、早產、肩難產、產後體重恢復不易等狀況,增加太少則可能導致胎兒過小、子宮內生長遲滯等併發症。不同的孕前體重建議增加的公斤數也不太相同,懷孕前過重或是肥胖的準媽媽建議增加的體重就較少,一般身型的準媽媽則建議11-16公斤左右,如下表所示:

在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的速度也很重要,懷孕初期到12週左右,建議體重增加0-2公斤最適合,到了中期13-28週時,建議約4-6公斤,越接近孕晚期體重成長宜加速,29週後到生產約再增加4-6公斤,約兩週1公斤以符合目標(請見下表)。孕初期體重成長太快容易導致妊娠糖尿病,請準媽媽們要注意。

孕期因為賀爾蒙影響,常會伴隨許多不適症狀,要控制飲食和體重比平常更多阻礙,準媽媽可以在心理和身體的需求上找一個平衡,度過有些辛苦,卻充滿甜蜜回憶的孕期時光。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