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如何幫助孩子遠離性早熟

發育成長中的孩子,建議飲食方面均衡攝取、多蔬果、少甜食炸物、多飲水、多運動,當然更希望家長以身作則,全家一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模式,有助於孩子長高並且遠離性早熟的威脅。

 

醫學上對「性早熟」定義,指得是孩子第二性徵提早發育,或是骨齡比實際年齡超前2年以上,以及體內的荷爾蒙超過標準值等,如何避免性早熟導致孩子長不高呢?以下提供家長在飲食方面或是生活上可多加注意的細節!

 

避免加工食品及進食過多含荷爾蒙食物
孩子若平時的飲食傾向於高熱量、高油高糖食品,不僅讓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變胖外還影響長高,而且身體囤積較多脂肪的話,荷爾蒙分泌愈多,愈可能進一步造成性早熟提早發生。飲食上容易誘發小孩性早熟的食物類型,如雞皮、雞屁股、雞睪丸等部位容易堆積較高含量的賀爾蒙,建議不要讓小孩攝取過多;過早服用四物湯、轉骨湯等補藥,也容易刺激性成熟。另外,加工食品多高油高糖高熱量,也請儘可能避免提供孩子食用。 

☉ 減少免洗餐具,降低「環境賀爾蒙」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雙酚A等成分也容易刺激性早熟,最常出現於容器內層表面的淋膜(泡麵碗、紙杯、餐盒、罐頭食品包裝等)或是無法重複使用的塑膠容器等。購買市售飲品可留意塑膠瓶底的編號,選擇2號和4號、5號的塑膠瓶較為安全,紙盒則可選擇新鮮屋、利樂皇等大廠牌的包裝。除了前述的食品容器,建議盡可能使用瓷器、不鏽鋼或是耐熱玻璃等餐具,不僅比較環保,洗淨後可以重複使用,更能減少環境荷爾蒙吃下肚喔! 

☉ 豆漿、牛奶不能當水喝 
豆漿含有優質蛋白質,而黃豆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又俗稱為植物性的雌激素,與人體的雌激素構造相似,只要注意攝取量,每日控制在500c.c.以下,對兒童及素食者都是非常好的營養補充品;奶製品含有促進骨骼健康所需的營養素,但含動物性飽和脂肪,攝取過量孩子確實有可能因為肥胖而導致性早熟,只要遵循每天早晚一杯奶攝食原則,就能幫助孩子生長發育,父母無須過度擔心。 

 全家一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發育成長中的孩子,建議飲食方面均衡攝取、多蔬果、少甜食炸物、多飲水、多運動,當然更希望家長以身作則,全家一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模式,有助於孩子長高並且遠離性早熟的威脅。

 

 

 

 

——————————
作者 • 林俐岑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