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外食有方,增加孩子對健康食材的體驗

一篇針對5-7歲兒童的研究顯示,連續八天利用貼紙獎勵介紹食用新食材,非但沒能增加孩子的食量,連食材好感度也未能提升,但如果只單純接觸新食材八天,孩子竟然可以由衷喜愛並願意增加食量。而且您相信嗎,那個新食材竟然是紅甜椒!

家長總是煩心當料理的變化度已達極限,孩子看到家常菜上桌就開始成為「搖頭族」,該是時候點份外食來換換口味!但替孩子點餐時,除了選擇健康意識逐漸抬頭的餐廳外,如果能搭配以下三大選購要點,就能簡單將外食轉變成體驗健康食材的好機會!

 

☉ 選擇有『目標健康食材』的餐廳 

當您想要介紹孩子吃豆腐,但在家總是無法料理成功,或是家人都不愛吃豆腐,這時建議選擇料理豆類名氣響亮的餐廳,開發出食材新組合與滋味!

人類是雜食性動物,小時候沒有多樣化的攝取各式食材,便會落入『雜食者的困境』,怕吃了不熟悉的食材中毒,飲食變得極度單純,落入營養不良風險!想解決困境,建議增加『接觸不同食材的機會』,通過看家人吃並一次次逐漸增量,認定為『熟悉的食材』後,便能增加喜好度與食量!建議越小接觸越好上手,2歲孩子只需5-10次便可以接受一項新食材; 3-4歲便需要8-15次,7-12歲至少要嘗試20…。

 

 ☉ 選擇突顯食材原味的料理 ☉ 

選擇少油鹽多香料料理,讓廚藝高超的師傅利用鍋內鑊氣,凸顯食材原味,而且少了過多的調味也能避免養出一肚子壞菌!最後請謹記父母也要喜愛那道料理,如此介紹給小孩時,才能創造美好的飲食示範!

研究發現飽和脂肪酸與鈉含量過高,都將會造成腸道好菌失衡,少了好菌甚至會增加心血管發炎反應

 

 ☉ 降低獎勵制度誘導飲食 ☉ 

外食時常聽到家長說,把這個菜吃了,等等爸爸帶你買貼紙!但研究顯示獎勵制是沒有用的,關鍵在於『創造飽足感』,記得雖然低油鹽,但也要點足夠蔬菜、好魚、全穀飯,飯後搭配散步回家時,加杯牛奶與無調味堅果吃飽飽,孩子便會很單純的依戀新食材帶來的滿足感,日後將更願意嘗試並增加食量!

一篇針對5-7歲兒童的研究顯示,連續八天利用貼紙獎勵介紹食用新食材,非但沒能增加孩子的食量,連食材好感度也未能提升...但如果只單純接觸新食材八天,孩子竟然可以由衷喜愛並願意增加食量。而且您相信嗎,那個新食材竟然是紅甜椒

 

 

資料來源:
1.J Hum Nutr Diet. 2007 Aug;20(4):294-301.
2.J Am Heart Assoc. 2020 Aug 4;9(15):e016641.

3.
Eur J Clin Nutr. 2003 Feb;57(2):341-8.

 

 

——————————
作者 • 王雅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