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流行飲食法解析
酷夏正夯的氣泡水到底健康嗎?

喝氣泡水之於健康的最大益處還是在於水分補充!市售氣泡水的種類琳瑯滿目,挑選時記得要先閱讀成分與營養標籤,若要替代開水,建議還是以無添加任何形式的糖(包含代糖)、人工色素或其他添加物者為最佳!

炎炎夏日到來,許多廠商爭相推出氣泡水或氣泡水機,喝下氣泡水時會讓舌尖感到刺激,讓喝水這件事不再枯燥乏味,是不少人消暑、辦公室團購的首選飲品!然而氣泡水對健康到底好不好,可不可以代替一般水喝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話題。

氣泡水主要是透由壓力將二氧化碳打入飲水中,變成帶有氣泡的碳酸水,市售氣泡水種類琳瑯滿目,本文就先針對單純無添加的氣泡水解析常見疑慮有哪些:

聽說酸性的氣泡水會造成蛀牙?
氣泡水偏酸性總令人疑慮是否會侵蝕牙齒琺瑯質? 實際上對牙齒來說,氣泡水跟一般飲用水是差異不大的,不會造成蛀牙!倒是其他類型的碳酸飲料,像是可樂、汽水中的「糖」才是引起蛀牙的主因。若仍對氣泡水有顧慮的人也可在喝完氣泡水時用水漱口。

氣泡水會造成骨質疏鬆?
這點倒是也不用太擔心!一項針對2500人的觀察型研究發現氣泡水對骨骼幾乎沒有負面影響,反而是可樂中大量的磷酸會妨礙鈣質吸收,增加骨質流失風險!

腸胃道不好喝氣泡水有沒有幫助?
研究針對中風年長者、消化不好族群給予氣泡水,發現可以改善便秘、膽囊排空和消化問題。然而氣泡水中的氣體可能會讓本身有脹氣、胃食道逆流者的症狀惡化!若是氣泡水讓腸胃道問題加劇,建議還是改喝白開水為佳。

喝氣泡水有助於減重嗎?
減重的過程補充足夠的水份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身體缺水可能會讓人有飢餓感,而難以區分到底是餓還是渴,無形中可能會不小心吃太多!若是平常喜歡喝含糖飲料或可樂、汽水,或是不喜歡喝開水的人,不妨可試試氣泡水幫助補充水份,也可幫助延長飽足感。不過,如果飲食沒有節制,喝再多氣泡水也不會瘦唷!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喝氣泡水之於健康的最大益處還是在於水分補充!市售氣泡水的種類琳瑯滿目,挑選時記得要先閱讀成分與營養標籤,若要替代開水,建議還是以無添加任何形式的糖(包含代糖)、人工色素或其他添加物者為最佳!

 

參考資料
      J Zhejiang Univ Sci B. 2009 May; 10(5): 395–399.
      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2 Sep;14(9):991-9.
      J Korean Acad Nurs. 2011 Apr;41(2):269-75.
      J Bone Miner Res. 2003 Sep;18(9):1563-9.
      Am J Clin Nutr. 2006 Oct;84(4):936-42.

 

 

 

——————————
作者/陳郁涵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