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常見飲食大哉問
吃對食物好順暢

幫助長輩挑選適合的食物,搭配上足夠的水分以及鼓勵其活動,能夠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唷!

許多長輩因為牙口狀況不佳的關係,無法順利咀嚼而導致纖維豐富的蔬果攝取不足,若剛好水又喝不夠的話,可能就會造成排便不順的問題。但其實只要選對食物或是運用一些烹煮技巧,還是可以提高每日的纖維量,來改善排便不順的狀況。

 

 ❍ 選擇全榖雜糧作為主食 ❍ 

纖維豐富的食物除了在蔬菜水果裡頭之外,其實在全榖雜糧食物之中也非常多,像是糙米飯的纖維含量約為白米飯的五倍之多,所以鼓勵蔬果彩虹579之外,也可以將三餐的主食澱粉食物其中1~2餐替換成是全榖雜糧,像是燕麥飯、五穀飯等,或是一些根莖類澱粉,像是番薯、南瓜、馬鈴薯、芋頭等,就有機會可以達到每日膳食纖維最低建議攝取量的25公克了!

 

 ❍ 透過料理技巧軟化食物 ❍ 

牙口狀況不好的長輩,可以透過烹調料理的技巧,選擇適當的鍋具就可以軟化食材,來讓長輩好咀嚼好吞嚥,像是葉菜類的部分,盡可能挑選嫩葉部分、去梗、剁碎,烹調時拌入油脂,可以避免料理好的蔬菜過於乾澀難吞食;另外也可以善用食材本身的特性,像是屬於蔬菜類的白木耳,軟嫩滑溜,運用燉鍋燉煮白木耳蓮子湯,可以讓蓮子鬆軟,白木耳軟爛、入口即化,富含多醣體、營養價值高,還可以幫助潤腸,非常推薦牙口不好的長輩食用唷!另外,穀類的料理其實也可以運用燉鍋來烹煮,像是燕麥粥、小米粥等,都是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穀物,小米粥營養豐富,對於長輩來說,更是好消化好吸收。

 

 ❍ 攝取好菌使腸道更健康 ❍ 

此外,若飲食能攝取一些富含好菌的優酪乳或優格,能使腸道更健康。

 

幫助長輩挑選適合的食物,搭配上足夠的水分以及鼓勵其活動,能夠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唷!

 

 

 

——————————
作者  • 林俐岑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