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健康大哉問
夜驚?腸絞痛?寶寶半夜哭不停,爸媽該如何應對?

寶寶在1-3個月大的時候,出現白天喝奶睡眠都正常,但是到半夜就不停崩潰哭鬧,怎麼安撫都沒用的現象,搞的爸媽跟著孩子一起哭的畫面時有所聞。

寶寶在1-3個月大的時候,出現白天喝奶睡眠都正常,但是到半夜就不停崩潰哭鬧,怎麼安撫都沒用的現象,搞的爸媽跟著孩子一起哭的畫面時有所聞。

這些爸媽說起寶寶的狀況,是既沒有發燒,也沒有生病、要餵奶可能也只喝一點點就不喝抗拒,但是不停聲嘶力竭的大哭不能好好入睡。

而寶寶不會說話,因此也沒有人真的知道寶寶為什麼會半夜啼哭,有不少長輩認為是「中邪」了,帶著孩子去廟裡收驚、喝符水、在小床上放鎮邪的東西,希望可以幫助寶寶順利入睡,但往往不見成效。也有人認為可能是腸胃道不舒服,所以簡單稱這樣的現象是「腸絞痛」,其實醫學上沒有所謂「腸絞痛」這個疾病分類,只能說是一種「症候群」。

 

 ◈ 寶寶「腸絞痛」常見的症狀 ◈ 

一天大哭大鬧個一兩次。
每次哭鬧可能都要花個一兩個小時。
明明喝飽了卻還是不停的哭。
寶寶除了哭,其他的時候都看起來活動力很好很健康。

從上面的描述大概可以理解,所謂「腸絞痛」不一定是腸胃不適引起的,因此坊間許多針對腸道的處置,例如換奶、吃益生菌、用脹氣膏等等,不一定能夠對減緩寶寶哭鬧的情況,反而常常在爸媽到處嘗試不同的解法後,因為時間流逝,寶寶滿了三四個月,情況就慢慢好轉了,因此鼓勵爸媽遇到寶寶出現上述情況時,不妨放寬心,試試下面的作法:

1.    
試試聽白噪音安撫寶寶。
2.     輕拍或是輕柔的搖晃寶寶。
3.     用包巾包好包緊。
4.     親餵或是吸奶嘴。

如果上述方式都沒用,鼓勵爸媽就放寬心,對寶寶的哭聲免疫一些,或是摸摸、抱抱寶寶,讓他知道他的不舒服有爸爸媽媽陪著,爸媽無法在任何事情上都幫他解決,但是爸媽絕對不會離開他,幫助他建立更多的安全感,也是很棒的互動,只是爸媽千萬別忘了早上要趕緊補眠啊!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