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健康大哉問
溢奶寶寶怎麼治-瓶餵寶寶喝奶有玄機

餵奶不只是要「喝到奶攝取營養」,就像大人一樣,吃飯講求氣氛、場地、舒適與否,對寶寶來說,還有更重要的:「練習運用口腔和臉部和喉咽部的肌肉協調」!

如果寶寶能夠接受媽媽親餵母奶當然是最棒的,但是因為諸多原因,無法親餵時,瓶餵常常會成為主要餵奶的方式,然而,不論是配方或是母奶,別忘了,餵奶不只是要「喝到奶攝取營養」,就像大人一樣,吃飯講求氣氛、場地、舒適與否,對寶寶來說,還有更重要的:「練習運用口腔和臉部和喉咽部的肌肉協調」,這關係到寶寶未來的發展和吃東西的習慣,比起短期是否有吃到奶,影響更是又深又遠,因此如果沒有正確知識以及配搭的工具和技巧,短期下容易導致寶寶溢奶、脹氣,長期甚至寶寶會厭奶、拒絕喝奶,未來也不喜歡進食。

 ◈ 這些小細節讓寶寶喝奶更順利 ◈ 

1.     奶瓶挑選

大多數的足月兒寶寶較能練習吸吮與進行口腔練習的奶瓶,是寬口瓶,尖端和近瓶口處呈平滑弧線,且出奶洞小的奶嘴,這樣的奶瓶跟媽媽的乳房類似,可以提供寶寶自主喝奶、調控奶速的良好機會。有些特殊情況例如出生體重過小、肌肉張力不足、早產等情況,可以視情況調整奶瓶的寬度及奶嘴口徑,但不建議只要寶寶喝不完奶瓶中的奶水就將奶嘴孔換大,可以先從其他可能的原因開始調整。

2.     溢奶預防

溢奶發生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寶寶快速喝下胃容量裝不下的奶,甚至是快速到來不及吞嚥的奶,因為「吸吮」和「吞嚥」需要用到的技巧、肌肉都不相同,就像大人吃飯,咀嚼和吞嚥也是兩種不同的技能,雖然大家都會咀嚼,但是也可能因為太快太急而沒有吞好導致嗆到或是噎到,因此喝奶時,讓寶寶能夠練習自己控制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催促寶寶照著我們的作息盡量喝快一點、喝多一點,全部喝光光常常是溢奶主要的原因。寶寶才是最瞭解自己的人,因此應該讓寶寶有充足的時間,練習運用不同的吸吮力道、舌頭推動的速度和模式來掌控奶水流出的速度,幫助自己在能力範圍內安全的喝到足夠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奶水。

3.     喝奶時機

就像大人吃飯一樣,覺得「有一點餓」的時候,是最好的進餐時機,如果一點也不餓當然沒胃口,可能只會吃一點點,但是餓太久餓過頭了,常常容易狼吞虎嚥導致脹氣不適,或是吃太快消化不良,反而也吃不多。寶寶喝奶也是一樣的道理,花時間和寶寶相處,仔細觀察寶寶的飢餓和吃飽的樣子,1-2個月以內的寶寶在飢餓時會有自主尋乳反射(嘴巴張開、舔嘴唇、左右擺頭尋找乳房的樣子)、手握拳、頭和身體左右扭動,這時候寶寶不一定會哭鬧,但如果這時候照護者沒有回應寶寶的需求,過一段時間寶寶就會開始大哭大鬧了,如果等寶寶這麼著急時才開始餵奶,寶寶因為喝得太快太急,就更容易溢奶了。因此建議在寶寶清醒安靜,有上述徵兆時,就抱起寶寶,打開包巾,跟寶寶說說話,讓他知道要開始喝奶後再餵食,就跟大人要開始吃一頓燭光晚餐一樣,讓寶寶有充分的時間和心情準備進食,減少進食產生的不適。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