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健康大哉問
家有挑食寶寶

好飲食習慣不是一蹴可及的,也許剛開始寶寶在嘗試食物時遇到一些阻礙,但只要有耐心的重新修正引導寶寶的方式,食育活動會影響寶寶一輩子對於「飲食」的觀感,建立重要的健康基礎,值得每一個爸媽花時間經營與投資。

偏挑食是許多爸媽從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就非常頭痛的問題,常常花好多心思準備非常「厚工」的副食品,結果寶寶完全不賞臉,一口也不吃,甚至還吐出來,讓爸媽玻璃心碎了一地,其實,偏挑食習慣的成因有非常多種,包含:

 ◈ 基因 ◈  

科學家發現,帶有特定基因序列TAS2R38的人對於「苦」味的敏感度特別高,所以通常對於有一點苦的蔬菜、菇類、瓜類、水果、肉類,都容易產生排斥感,其他可能影響味蕾和嗅覺的基因序列則還在發掘中。由此可見有時寶寶挑食也是「情非得已」的啊!

 

 ◈ 恐新症作祟 ◈ 

回憶一下自己小時候,甚至直到現在,是不是對未知的事物感到害怕沒安全感?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覺得陌生?換了一個新的工作覺得壓力很大?其實你的寶寶也是。嘗試每一種新食物對寶寶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對大人來說,擺在桌上的食物都一定是「能吃且無害」的,但是對於你的孩子來說,卻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寶寶的本能會想保護自己遠離陌生未知的事物,因此拒絕新食物是寶寶常見的行為表現。研究發現,一個新食物可能至少需要8-12次以上的「出現次數」才能慢慢讓寶寶放下對它的戒心,進而開始願意嘗試。

 

 過去不好的回憶 

由於以上因素,寶寶一開始出現拒食行為時,常引起照護者的關切並給寶寶壓力,有時甚至只是單純在開始接觸某項食物時,寶寶自己感到身體不舒服,或是環境發生了負向的刺激,都有可能讓寶寶把食物和不好的印象作連結,進而長時間拒絕某種食物。這時照護者可以做的,是幫助寶寶重新建立對該項食物的「好印象」,例如一起讀關於「糙米先生的故事」、看關於「大力士水手吃菠菜」的卡通、帶寶寶一起逛超市,讓寶寶親手摸摸、抱抱這些未經加工的食物、甚至是陪伴寶寶一起栽種蔬菜水果或是香辛料,讓寶寶對食物有「照護者」的新連結,這個食物將從此脫離「不好的回憶」,而變成「最新的好朋友」,你說,哪個寶寶不會愛上這位新朋友呢?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許多寶寶超過2歲,吃飯時仍然好像在打仗,讓爸媽困擾不已,其實好習慣不是一蹴可及的,也許剛開始寶寶在嘗試食物時遇到一些阻礙,但只要有耐心的重新修正引導寶寶的方式,一段時間後一定可以看到成效。大寶寶可以一起參與製備食物的過程、例如跟家人一起做果醬、洗愛玉、幫忙剝菜與洗米等等,平時還可以自己種植簡單的食物,養豆芽種蔥等等,如果家裡沒有空間,帶著大寶寶上市場,一起挑選喜歡的食材,參與決策過程,都可以讓寶寶更認識食物,減少對食物的恐懼並增加對食物更多元的經驗,這樣的食育活動可以影響寶寶一輩子對於「飲食」的觀感,建立重要的健康基礎,值得每一個爸媽花時間經營與投資。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