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給孩子吃零食應該留意的人工色素

人工色素本身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僅是單純增添外觀顏色。雖說有些人會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釐清,但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為了小孩大腦的發育和健康,與其冒這個風險,不如盡量避免讓小孩食用到人工色素!

小孩是天生的視覺動物,越鮮艷的東西都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從小孩還在嬰兒的階段,我們會拿著鮮明顏色的玩具去吸引他們的目光,等到他們大一些,開始吃學會固形的食物,有時候大人難免會想拿看起來美味可口的零食或糖果來吸引小孩。

不過過度鮮豔的食物,通常都是添加了人工色素,同時也有研究指出人工色素對本身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小孩帶來負面的影響。本身沒有過動症的小孩也可能因為吃了含有人工色素、香料和防腐劑例如:苯甲酸鈉的食物而有過動的現象發生。

在2004
年一篇的英國研究中,給予健康的學齡前兒童含有人工色素及苯甲酸鈉的食物,或不含這些添加劑的食物,進行觀察。結果發現孩童在攝取含有人工色素和防腐劑的食物,而明顯增加過動行為。亦有研究指出無論小孩本身是否被診斷為ADHD,小孩的過動指數都會顯著提高!

此外,人工色素本身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僅是單純增添外觀顏色。雖說有些人會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釐清,但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為了小孩大腦的發育和健康,與其冒這個風險,不如盡量避免讓小孩
食用到人工色素!

 

☉ 如何分辨食物是否有人工色素 

台灣目前合法可使用的人工色素有紅色六號、紅色七號、紅色四十號、黃色四號、黃色五號、綠色三號、藍色一號、藍色二號等八種。若食品包裝成分標示上若寫著「食用色素O色O號」或「O色O號」就代表該產品含有人工色素唷!

 

☉ 爸媽可以這樣做,減少小孩攝取人工色素 

選擇健康的點心
點心可以天然食材為主,可大幅降低攝取人工色素的機會。例如原味優格搭配鮮切水果、堅果搭配少量無加糖果乾、燉雞湯等。
    

盡量挑選原味食品
像是一些標榜水果口味的優格或調味乳可能都含有人工色素,同時也有不少添加糖,因此挑選原味是最安全的。
   

「潔淨標章」的食品
擁有潔淨標章的食品則是必須符合無添加人工色素及其他
七大食品添加物,像是人工香料、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等,在成份上也相對單純,可作為優先考量。

 

看完這篇文章,不如就來開始盤點家中有那些食物含有人工色素吧!

 

參考文獻
Arch Dis Child. 2005 Aug; 908: 875.
Lancet 2007 Nov 3;3709598:1560-7.

 

 

——————————
作者• 陳郁涵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