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過動的孩子5大重點吃出學習專注力

「小孩總在課堂走動、干擾同學」、「每次寫作業都東摸西摸,寫很久」、「精力旺盛到靜不下來...」如何讓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能夠靜下來並且專注在課業上,對爸媽來說是相當挑戰!

 

「小孩總在課堂走動、干擾同學」、「每次寫作業都東摸西摸,寫很久」、「精力旺盛到靜不下來...」如何讓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能夠靜下來並且專注在課業上,對爸媽來說是相當挑戰!

 

 大腦是座複雜的化學工廠,神經的訊息傳遞需要各種營養素的支持。研究指出患有ADHD的孩童營養失衡的比例高,若矯正此問題,對於孩童的行為表現也會帶來許多正面的效益,以下整理讓孩子吃出專注力的五大重點:

 ☉ 足量優質蛋白質 ☉ 
多數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為飲食的蛋白質,像是豆類、雞蛋、肉類、魚類等都是很好的來源。

 ☉ 增加omega-3脂肪酸 ☉ 
有助穩定神經細胞,提升注意力和減少過動行為,富含油脂的魚是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脂肪酸來源,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植物來源則像是堅果、橄欖油等。

 ☉ 複合型碳水為主食 ☉ 
因為研究指出腸道與大腦的健康息息相關,所以攝取較高纖維的食物,像是五穀米、黑米或地瓜南瓜等,富含供維生素B群、多種植化素外,也含有較高的纖維,可以幫助提升纖維攝取,減少孩童便秘問題。

 ☉ 攝取富含鎂的蔬果 ☉ 
鎂與多巴胺的運作有關,當鎂不足可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好等問題。富含鎂的食物包含全穀類、豆類、堅果和綠葉蔬菜等。

 ☉ 減少人工色素與添加糖 ☉ 
研究指出部分孩童對於人工色素與糖反應明顯,可能會引起衝動行為、注意力不集中,若小孩吃到這些食物後反應較明顯,建議平常飲食應盡量避免。

 

最後要提醒的是腸道消化吸收好不好也很重要,若孩童有腸胃問題建議也要調養唷!讓我們一起吃出學習專注力吧!

 

 

參考資料
      PLoS One. 2017 Jan 25;12(1):e0169277.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18(10), 1824-30.
      Pediatrics. 2018 Aug; 142(2): e20181410.
      Nutrients. 2020 Aug; 12(8): 2333.

 

 

 

——————————
作者/食譜 • 陳郁涵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