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饗美食享健康
盛夏食冰趣!教你快樂吃,無負擔(上)

夏季,是個一出門就令人燥熱指數飆高的季節,讓人想立即來杯清涼冰品壓壓火氣,但您可知道,長期貪冰或瞬間冰水下肚,您的健康也跟著一點一滴地受損喔。

 

夏季,是個一出門就令人燥熱指數飆高的季節,讓人想立即來杯清涼冰品壓壓火氣,但您可知道,在大快朵頤冰品的過程,您的健康也跟著一點一滴地受損喔。

 

 ☀  長期貪冰或瞬間冰水下肚可能會出現的現象 

呼吸道收縮:
冰品會使體溫下降,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呼吸道收縮,引發咳嗽。

中暑:
人體會透過排汗來散熱,但在高溫下吃冰使得體溫快速下降,交感神經失調,導致體熱排不出去,悶在體內反而中暑。

黏膜缺血:
臨床觀察發現,自願者在喝完冰水後照胃鏡,其食道及胃壁都出現蒼白的色澤,這就是缺血現象。黏膜缺血時很容易受各種病毒或是細菌的感染,而食道及胃腸則是人體接收食物時的第一道防禦,因此要特別小心。另外則是黏膜容易出現微水腫,而這就是中醫所謂「脾濕」的現象。有些人貪吃冷飲容易腹瀉,有些人則是胸悶、胃口變差。

頭痛:
吃冰太急速容易出現頭痛症狀,疼痛部位會從臉頰順著太陽穴偏後的方向延伸。國外有一種頭痛名稱叫「凍凍腦(brainfreeze)」,或稱為「冰淇淋頭痛(ice-cream headache)」,其實就是指快速大量喝冰水、吃冰所造成的。

損傷心血管:
吃冰及喝冰水會使得身體溫度降低,交感神經因受到刺激會出現反射性肌肉緊縮,尤其老年人的腦血管彈性本來就較差,經此一刺激,很容易導致不適,嚴重可能會中風。

 

☀ 有四種人不適合吃冰

想減重的人不宜:
冰品裡以雪花冰與冰淇淋的熱量最高。雪花冰內本身就有低脂、全脂奶粉和糖類,光是沒加料的雪花冰,就要200大卡,吃一碗冰就等於吃進11/3碗白飯。其次冰淇淋,一小球就是100卡,組成中的脂肪與糖類就是構成肥胖的主因。

孕婦不宜:
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胃腸道分泌的消化液及消化酵素會減少,胃腸功能會比未懷孕時弱,倘若吃過多的冰品則會使胃腸道血管快速收縮,造成上腹部疼痛、腹瀉,或是造成子宮收縮引發不適;而含高脂、高糖的冰品也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成長中的兒童不宜:
市售冰淇淋多為高脂肪、高糖、高熱量,容易使成長中的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除此市售的包裝冰品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可能會造成過敏現象。而孩子正餐前吃下冰品會影響腸胃蠕動,造成腹部不適以及降低食慾。

糖尿病患者不宜:
高脂、高糖的食物會使血糖上升,不易控制。

 

☀ 看下篇,如何正確吃冰,快樂與健康兼得?

 

 

 

 

——————————
作者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