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饗美食享健康
盛夏食冰趣!教你快樂吃,無負擔(下)

夏季,是個一出門就令人燥熱指數飆高的季節,讓人想立即來杯清涼冰品壓壓火氣,但您可知道,長期貪冰或瞬間冰水下肚,您的健康也容易跟著一點一滴地受損,現在就教您正確吃冰,讓您快樂與健康兩全!

 

夏季,是個一出門就令人燥熱指數飆高的季節,讓人想立即來杯清涼冰品壓壓火氣,但您可知道,在大快朵頤冰品的過程,您的健康也跟著一點一滴地受損喔。

 

☀ 正確吃冰-快樂與健康兩全 


選擇低卡的食材

可樂思樂冰,我們可以選擇Zero可樂與冰塊放在果汁機打成冰沙,但最健康的方式還是選擇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優酪乳或當季新鮮水果,只要份量適當就不會攝取過多額外的熱量,還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

 

不傷身的吃冰法

先將冰含在口中,融化後再吞下,含的位置盡量靠近嘴唇,因為若靠近喉嚨處會刺激顎咽部附近的三叉神經,引發疼痛。
先吃料再吃冰,先讓冰先部份融化掉後再吃,也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炎熱天氣之下,不吃冰消暑真的不容易,所以對於冰水或是冷飲,絕對不能一股腦的猛灌,還是在口中稍微停留回溫再飲下。

 

吃冰時間有限制

忌生理期前後一週
忌空腹的時候
餐後約30分鐘至1小時後再食用冰品
切勿在身體很熱的時候,例如:吃火鍋時或運動之後。吃熱食最忌一邊喝冰飲或吃冰,腸胃在忽冷忽熱的環境刺激後易發生腹痛或腹瀉。而運動過後馬上吃冰,身體組織瞬間降溫,不僅引起痠痛、腸胃不適,也可能引起冠狀動脈暫時性痙孿,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因此發病
氣喘或咳嗽時不適合


癌症病友可以吃冰涼的食物嗎?

1.應視自己的肺部功能、氣管健康狀況而定。對於容易犯咳、容易喘的病友而言,太冰的食物反而會引起不適。

2.若癌友在治療期間發生噁心、嘔吐症狀而影響食慾,冰涼的食物卻能降低噁心感,可以適度攝取。例如:點心選擇冰淇淋、涼拌菜()、水果冰沙..等。

 

 

 

 

 

——————————
作者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