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預防衰老
女性說不出口的苦–泌尿道感染

年長女性因為神經較不敏感,或以為是「老化的正常生理現象」的理由所忽視,所以經常不是因為排尿的灼熱感而發現尿道發炎,反而是家人發現夜間頻尿、尿失禁、或是發燒以及意識發現變化(講話不清楚)才進一步發現感染的問題。

喔!那討厭的感覺又來了!每隔10分鐘就想上廁所,真的坐上馬桶卻又滴滴答答地只尿一點點,伴隨著刀割又灼熱的感覺,嚴重時連血尿都出現!泌尿道又發炎了!很多人以為年輕女性才會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其實不然,女性一生各階段都可能發生,尤其是老年期女性更為嚴重。

 

❍ 為什麼女性較容易泌尿道感染?
這與女性天生結構有很大關係,和男性比起來,女性的尿道較短,只有24公分,且尿道口與肛門距離很近,稍有不慎,就容易被聚集在肛門口的大腸桿菌經由尿道感染。而年長女性因為神經較不敏感,或以為是「老化的正常生理現象」的理由所忽視,所以經常不是因為排尿的灼熱感而發現尿道發炎,反而是家人發現夜間頻尿、尿失禁、或是發燒以及意識發現變化(講話不清楚)才進一步發現感染的問題。

喝水和泌尿道健康『大』有關係?
沒錯!泌尿道的健康,有賴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和好的生活習慣來維持,當我們每次在排尿時,就是在利用排尿沖出泌尿道裡的細菌,降低感染機率。如果常常憋尿,或是水分喝得太少,就會使尿液一直停留在膀胱,而成為病菌生長的溫床。

水這麼重要,究竟要喝多少呢?
每個人要補充的水量,應該要依照環境、溫度、運動量做調整,一般來說,以每公斤體重×3040c.c為一日所需的水分,例如一位60公斤的女性,每天所需水分為60×301800c.c,如果是夏天,或是從事容易大量流汗的工作(例如:廚房工作人員、烈日下工作、外務員等…)因為流汗導致流失的水分增加,建議就需要達到60×402400c.c,也可以在每次排尿時觀察尿液的顏色,如果發現顏色深黃且尿騷味重,就表示要再補充多一點水分囉!

❍ 維持泌尿道健康還可以補充

1. 蔓越莓
根據研究,蔓越莓成分中的前花青素能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因而有輔助預防感染的效果。不過要特別注意,因為蔓越莓本身很酸澀,所以在製成市售的蔓越莓果汁或是果乾時,會添加過量的糖分,容易造成熱量和糖分的過量攝取。

2. 益生菌
益生菌除了可以幫助腸道健康,促進排便,其實也可以保護陰道降低壞菌的侵犯,降低泌尿道發炎的情況。可以透過無糖優格、優酪乳作為補充。

 3.維生素C
根據研究顯示,用維生素C,會對尿液產生酸化作用,並將尿液中亞硝酸轉換為對細菌有毒性的一氧化氮,因此能有效減少細菌量,且不分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及葡萄球菌都具有意義。

 

參考資料:
1. Effects of pH, nitrite, and ascorbic acid on nonenzymatic nitric oxide generation and bacterial growth in urine. Nitric Oxide. 2001 Dec;5(6):580-6.

 

 

 

——————————
作者 • 李佳蕙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