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饗美食享健康
夏日優の飲品優酪乳 腸胃道保健的守護者

在營養諮詢中對於發育中的孩童、骨質疏鬆風險的民眾、懷孕婦女會建議每日1-1.5份的乳製品,若有乳糖不耐的民眾則會建議食用優酪乳取代一般牛奶,可以避免腹瀉的情形。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喝牛奶會腹瀉或脹氣不適的原因是不能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關係,而優酪乳中的乳糖在製造過程中已被乳酸菌消化,所以較不會發生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的情形。

優酪乳是近年來腸道保健的代表食品,主要是因優酪乳中存在的益生菌。大多數民眾對於益生菌的了解是可幫助腸蠕動、減少宿便,促進身體健康。優酪乳除了益生菌外,還有其他營養價值,然而社會大眾所賦予的某些期待並不符合事實,甚至產生迷思,這篇可幫助您了解優酪乳的好處之外,提供迷思釐清以及挑選產品應注意的事項。

事實上優酪乳是產品名,由Yougurt翻譯而來。國家CNS標準定名為凝態發酵乳,學者慣稱酸凝酪或酸酪乳;而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是:「由添加或不添加奶粉之牛乳,經保加利亞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及嗜熱鏈球菌(streptocouus Thermophilus)此兩株菌元發酵製成之凝乳狀製品,成品中需含有豐富的乳酸活菌。」在營養諮詢中對於發育中的孩童、骨質疏鬆風險的民眾、懷孕婦女會建議每日1-1.5份的乳製品,若有乳糖不耐的民眾則會建議食用優酪乳取代一般牛奶,可以避免腹瀉的情形。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喝牛奶會腹瀉或脹氣不適的原因是不能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關係,而優酪乳中的乳糖在製造過程中已被乳酸菌消化,所以較不會發生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的情形。乳糖被乳酸菌消化後會產生乳酸,有助於營造腸道酸性環境,有利鈣和鐵質的吸收利用。除此之外乳酸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進腸蠕動以預防便秘的功能。

 

  營養價值  

維生素和礦物質
發酵後的優酪乳含有比牛奶更多的游離胺基酸,因為乳酸桿菌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優酪乳中的乳酸使蛋白質容易被消化,這使得優酪乳的粗蛋白質價值達到94.5%,而脫脂牛奶的粗蛋白質價值則只有85%,所以優酪乳的蛋白質價值比脫脂牛奶高出9.5%。同時含有豐富的鈣、磷、鉀。尤其鈣在每同時也是維生素AB1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的理想來源。根據2007年英國營養學雜誌發表研究顯示, 與發酵過程加入嗜酸乳桿菌、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有關。 優酪乳或酸奶是鈣,磷,碘和維生素B2的良好來源。 它也是蛋白質,共軛亞油酸(CLA),色氨酸(一種必需氨基酸),維生素B12,鉀,維生素B5,鋅,鉬(必要的礦物的主要來源)。

 

優酪乳中的脂肪-共軛亞麻油酸
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簡稱CLA),這是一種必需脂肪酸,最早由美國威斯康新大學所分離出來,一般常見於優酪乳、其他乳品之外也存在於肉類等食物中。CLA可減少內生性脂肪的合成、加速脂肪的代謝。研究顯示,共軛亞麻油酸具有改變人體脂肪與肌肉組織比例的功用,有助於體重控制。CLA已被證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助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加新陳代謝、降低胰島素阻抗並增強免疫系統。

 

支持腸道的益菌含量
腸道益菌與人體體內血漿產生的1-20 %的必需胺基酸有密切相關;以及是體內維生素K、維生素B群、鐵和銅的重要來源。

 

促進鈣質吸收
目前乳酸菌的酸奶在發酵過程中,即乳酸和短鏈脂肪酸(SCFA),在結腸中的酸性環境有助於吸收鈣質。一百公克製品中高達120140毫克的鈣。

 

 

 

——————————
作者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