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併發症相關飲食
孕期及產後可吃生冷食物嗎?

懷孕生小孩已經很辛苦了,還時常有傳聞或周遭親朋好友告誡好多事情不能做,好多東西不能吃,其中一項就包含「生冷食物」,讓準媽咪,甚至產後作月子餵母奶的媽咪都好困擾。

懷孕生小孩已經很辛苦了,還時常有傳聞或周遭親朋好友告誡好多事情不能做,好多東西不能吃,其中一項就包含「生冷食物」。

不吃生冷食物好像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情況常常被無限上綱到一個便當裡有一半的東西都不能吃,讓準媽咪,甚至產後作月子餵母奶的媽咪都好困擾。

 

生冷食物可以區分成

1. 生食:舉凡生菜、未全熟的蛋、未全熟的肉、魚、海鮮等。
一般建議懷孕期減少生食,避免食用到細菌污染的食材引起食物中毒,準媽咪發生食物中毒可能由胎盤垂直感染寶寶,提高早產、流產的風險,而哺乳期的媽媽因為沒有胎盤,食物中毒後不會感染給寶寶,但是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發高燒、上吐下瀉等,可能影響媽媽奶量,嚴重時可能需要住院會讓媽媽跟寶寶分離,都是痛苦的過程。因此選擇生食時,孕期風險大於哺乳期,重點還是在選擇乾淨可靠的食物來源,避免發生食物中毒。

 2. 寒涼性質的食物:包括主食中綠豆、薏仁、小麥、麥苗。 肉類中螃蟹、蛤、鴨肉、豆漿、豆腐等。 蔬菜中芽菜(綠豆芽黃豆芽等)、筍、瓜果、白菜和藻類。
孕期許多吃了寒涼食物導致流產的說法,沒有一項有經過科學證實,鼓勵準媽咪盡可能攝取多元不同種類的食物以獲取豐富的營養素,更別說因為害喜而吃不下的準媽咪需要更多食物選擇,減少限制。如果對於體質是否適合食用寒涼食物,建議到中醫診所實際給值得信任的中醫師把脈,瞭解身體情況後,再決定是否避開特定食物。而產後哺乳期的媽咪只要能維持乳汁移出的頻率,寒涼食物也不會影響奶量。如果希望能稍微改善寒涼食物的性質,一般中醫師也建議可將寒涼食材與溫暖的食材,例如薑絲、紅棗等一起烹調,即可中和食材性質,也可以達到豐富營養的目的。

3.溫度低的食物:泛指冰品飲料等。
孕期和哺乳期都沒有特定不能吃冰的禁忌,有許多傳言說吃冰會引起宮縮或是讓寶寶氣管不好,其實都沒有科學證實,宮縮也無法跟早產劃上等號,因此如果媽媽認為喝溫水比較舒服當然很好,但如果發現喝水有加冰塊才喝的下,那也無妨。反而比較要注意的是,許多冰品飲料含有大量的糖份和化學添加物,不利孕期和產後體重控制如果有體重困擾的媽媽盡量選擇天然無糖的食物比較適合。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