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併發症相關飲食
孕期水腫的應對之道

水腫的部位最常見的是下肢雙腳,其次是上肢雙手,甚至到臉部都有可能發生,一般水腫輕微時不會有疼痛感,但嚴重時可能因為皮膚被撐開且壓力分配不均而產生疼痛,有時會伴隨膚色發紅的現象產生。

孕期水腫常發生在懷孕後期,但有少部分準媽媽在懷孕前期就有浮腫的感覺。水腫的部位最常見的是下肢雙腳,其次是上肢雙手,甚至到臉部都有可能發生,一般水腫輕微時不會有疼痛感,但嚴重時可能因為皮膚被撐開且壓力分配不均而產生疼痛,有時會伴隨膚色發紅的現象產生。

 

 ◈ 水腫自我檢測 ◈ 

以食指大拇指按壓水腫部位,以皮膚下陷的程度和恢復時間來判斷水腫的嚴重程度。

1.
輕度水腫:輕微凹陷 2 mm,立即恢復,不嚴重。
2. 中度水腫:中度凹陷 4 mm,需數秒才恢復。
3. 嚴重水腫:深度凹陷 6 mm,持續時間較久,約需10-12秒才恢復,部位明顯腫脹。
4. 重度水腫:嚴重凹陷 8 mm,持續時間超過20秒,代表水腫情況非常嚴重。

有水腫情況時,可以藉由輕柔的淋巴按摩、緩和並促進代謝的運動,以及增進血液循環的姿勢擺位,例如墊高下肢等舒緩水腫的症狀。

 

 ◈ 怎麼吃可以消水腫 ◈ 

1.   儘量清淡少鹽
     避免高鹽飲食引起水分滯留讓水腫更嚴重,除了用鹽的份量,其他醬料如醬油、蕃茄醬、沙茶辣椒醬等,都是高鹽調味料。

2.   減少加工製品
許多食物吃起來不鹹,不代表鈉含量就低,例如起司、丸子、香腸、火腿等,都屬於鈉含量超高的食品。

3.    以天然食物為主要營養來源
生鮮的蔬菜水果富含鉀離子和纖維,增進代謝加速水分排除,是幫助消水腫的好食物,注意蔬菜如果水煮燙熟鉀離子較容易流失,可以用將蔬菜煮湯,用喝湯的方式攝取蔬菜中流失的鉀離子,其中如:甜菜根、白蘿蔔、冬瓜、西瓜、花椰菜等,都是幫助排水的勝品唷。

4.    適度增加喝水,帶動血液循環加速水腫排除
水腫時不用特別限制水分攝取,也可以使用赤小豆水、黑豆水等富含鉀離子的飲品,以增進鈉鉀離子交換的原理幫助水分排除。

 

水腫嚴重時,請準媽媽一定要穿著舒適的衣服鞋子,必要時可以更換鞋子尺寸,避免跌倒受傷;如果戒指太緊可以更換戒圍或是暫時取下,避免因為水腫導致其他更多不適,許多準媽媽發現水腫很難排除,只要能與之和平共存,控制嚴重程度即可,待生產後水腫就會慢慢恢復囉!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