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關節好痛代表在長高嗎?

一般的生長痛無需治療就會自動消失,但家長應注意若有紅、腫、熱現象,可能就是發炎或有其他骨頭病變,建議到醫院諮詢小兒科醫師。

 

小孩最近常常喊關節痛,是不是在長高?還是生病了?面對關節疼痛,爸爸媽媽們先莫驚慌,通常這種現象較常發生在幼兒階段,例如像是幼稚園及低年級小朋友。若是青春期發生,有可能是因為運動量大,導致肌肉、肌腱、軟骨、韌帶過度使用或受損,適度的休息及避免運動傷害即可。不過為了避免運動累積的氧化壓力造成身體傷害,一起來多多瞭解能緩解關節疼痛的營養密碼吧!

✑ 緩解關節疼痛營養密碼 

1.    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就是我們常聽到的EPADHA,能夠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反應。ω-3脂肪酸為人體必須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必需由飲食獲取。可以從天然食物中如鮭魚、鯖魚、鮪魚、亞麻籽、核桃…都能從中補充,簡單在家自備鮪魚三明治、烤鮭魚、核桃奶,都是不錯的緩解發炎補充方式。

2.    植化素

植化素是植物顏色的魔術師,能賦予植物有豐富的顏色,但同時植化素也是一個很強的抗氧化物,跟ω-3脂肪酸一樣能夠減輕發炎反應。所以舉凡紅、橙、黃、綠、藍、紫、白色的蔬果,只要份量攝取足夠、顏色多樣化,其實就是幫助身體養成抗發炎體質。建議每日飲食依循「蔬果彩虹579」,針對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蔬果建議量,才能補充足量的蔬果抗氧化營養素!

     不同年齡及性別的蔬果攝取份量

     蔬果的份數如何計算?

3.    蛋白質與鈣質

緩解關節的抗發炎很重要外,骨頭的基本結構也要牢固。因此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及鈣質,絕對是最基本的要件!不過也提醒家長,每日所需攝取的營養素應該盡量平均分配在各餐中,避免將單一營養素全部累積在某一餐,即便攝取量達到整日需求,但對於身體的吸收度卻是有限的。 

要特別提醒的是,一般的生長痛無需治療就會自動消失,但家長應注意若有紅、腫、熱現象,可能就是發炎或有其他骨頭病變,建議到醫院諮詢小兒科醫師。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