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預防衰老
補鈣增密行動,維持一生好骨力

補鈣一定要有科學實證,以下分享三大『補鈣增密』飲食行動,讓生活強健有力!

您知道嗎,骨骼這棟房子並非石頭冷冰靜止,其實它一直依靠著大量營養素在汰舊換新!質就好比這棟房子的鋼筋,可以持續強化骨骼 ; 維生素D就是搬運鋼筋的工人,越充足就可以搬給這棟房子最多的鋼筋!而蛋白質就好比水泥,可以增加骨質強度 ; 維生素k則是塗抹水泥的工人,可以確實黏著鈣質(鋼筋)與蛋白質(水泥) ;  二價鎂離子就像是一種不易讓骨頭破裂的塗料 ; 腸道益生菌與益生質是營造公司的福委會,創造適合搬運鋼筋(鈣)及塗料(鎂)的環境 ; 植物營養素則是建商的資金庫,避免營造過程倒閉破產(骨質疏鬆)

補鈣一定要有科學實證,以下分享三大『補鈣增密』飲食行動,讓生活強健有力!

 ❍ 保持足量建材-鋼筋(鈣)❍ 

鈣質這款鋼筋,我們身體無法自產,一定要外購(吃進來)!而且補充足量鈣質,還能降低失能、血脂、肥胖率。想預防失能,我們只需每天吃足400毫克以上鈣質,相當於400毫升的牛奶或285克的傳統豆腐;若您想通過鈣質降低血脂量,飲食上只需吃到600毫克以上鈣質,相當於600毫升的牛奶或428克的傳統豆腐 ; 若您期待通過鈣輔助減重,則每天吃1000毫克鈣便有效益,簡單從乳品(例如:500克,500毫克鈣),搭配有硬度的6格傳統豆腐(160克,224毫克鈣),再加上一片半小方豆乾(約50克,342毫克鈣)即輕鬆達成


 ❍ 給予優良營造環境-創造適合吸收鈣質的腸道 ❍ 

飲用含有益生菌與益生質(像是果寡糖、菊糖、半乳寡醣)的乳製品,其中優格或優酪乳,都可以改變腸道環境,增加腸道對鈣質與鎂離子的吸收量容易消化不良的長輩,也很適合飲用優酪乳來補鈣,因為經過發酵的乳蛋白,結構會變細,讓我們更容易消化,再搭配乳酸菌產生的有機酸,讓鈣質更好吸收唷
市面上發酵乳品種類繁多,建議選擇無糖、未稀釋、非自製的優格或優若乳才能維持優良腸道環境,又不引發高血糖或肥胖症唷 ; 提醒您如果是高尿酸患者,請避免飲用發酵乳品才能穩定血液中尿酸值!



 ❍ 招募足夠營造工人與建材,讓骨骼堅毅有彈性 ❍ 

一塊鋼筋無法疊出高樓,為了讓骨骼強健,請吃足蛋白質,來提供足量水泥 ; 多樣化食用深綠色蔬菜與水果,集合足夠維生素K鎂離子; 通過日曬或飲食來源,產生維生素D,並注意餐食菜餚的鈉含量,因為就好比鋼筋小偷,少了鋼筋,如何開工?建議改以天然辛香料取代鈉量,讓料理低鹽又不減鈣存量

 

我們留不住日曆時間,但可以通過個人飲食留住身體的時間,相信我們一定不想因著一次不小心跌倒,造成終身臥床失能,『補鈣增密』飲食行動肯定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一起讓您一身維持好骨力!

 

資料來源:
1.
Br J Nutr. 2002 May;87 Suppl 2:S169-77.
2.Nat Rev Endocrinol. 2018 Sep;14(9):513-537.
3.Eur J Endocrinol. 2007 Aug;157(2):225-32.
4.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UPDATE1)
5. J Bone Miner Res. 2012 Jun;27(6):1357-67.
6.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6 Jul 26;56(10):1608-19.
7.Biol Trace Elem Res. 1995 Aug-Sep;49(2-3):107-118.
8.J Am Coll Nutr. 2000 Apr;19(2 Suppl):119S-136S.

 

 

 

——————————
作者 • 王雅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