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與ㄋㄟㄋㄟ專區
母奶的保存

隨著母奶的新鮮度下降,細胞的活動力也會越來越差,慢慢的有些細胞開始死亡或是破裂,最終失去活性。雖然失去活性的母奶依然有優於配方的營養,但是也不免可惜了母乳中的活性物質,因此如何保存母奶盡量讓活性保留,相當重要。

你知道母奶是「活」的嗎?在顯微鏡下觀察母奶的樣本,可以看到新鮮母奶的細胞會「活動」,可以變大變小,遇到細菌時還有細胞會吞噬細菌,非常神奇。然而隨著母奶的新鮮度下降,細胞的活動力也會越來越差,慢慢的有些細胞開始死亡或是破裂,最終失去活性。雖然失去活性的母奶依然有優於配方的營養,但是也不免可惜了母乳中的活性物質,因此如何保存母奶盡量讓活性保留,相當重要。

 

◈ 收集母奶 

擠奶前應洗淨雙手,使用乾淨的擠乳器,若一天內會多次使用擠乳器,可將使用過後的擠乳器放在乾淨的夾鍊袋中,置於冰箱冷藏,待下一次擠奶使用,冷藏擠奶器約8-12小時仍須清洗消毒後,才能重新使用。儲存擠好的母奶建議用專用集乳袋或是經過消毒的玻璃容器並且預留冷凍奶水的膨脹空間,避免冷凍時奶水膨脹擠破袋子或容器。

 

◈ 室溫 

因為母奶中有噬菌體,新鮮母奶有一定的抗菌功能,因此在室溫下母奶可以保存的時間長達3-6小時不等,溫度越低可以保存的時間越長。當然,如果已經確定當天不會喝到這次擠的母奶,建議盡快將擠出的母奶放進冷藏或冷凍庫較佳。

 

◈ 冷藏 

依照不同的冷藏條件,母奶可以保存的時間也不同。如果是一般家用冰箱,跟其他食物一起冷藏,且時常需要開啟冰箱門,母奶建議保存3-5天;如果是獨立冰箱維持0-4C的情況下,可以保存8天。剛擠出的母奶冷藏後,可與24小時內擠出已冷藏之母奶混和使用或合併裝成一包再冷凍。

 

◈ 冷凍 

母奶冷凍可保存的時間較長,在一般單門小冰箱(僅有一個冷凍格)裡大約可保存2週,一般家用冰箱冷凍庫約3-5個月,像便利商店賣冰棒一樣的專門冷凍庫可保存6個月,注意冷凍庫的溫度恆定,避免母奶解凍後再重新冷凍,容易滋生細菌。

 

◈ 簡易好記的333原則 

上述保存原則可以簡化成333,也就是室溫下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的好記口訣,方便母奶媽媽在保存母奶時有簡單的依據。然而母乳珍貴,若在合宜的環境下,母乳可以保存更久,就可以減少丟棄浪費的機會發生。

 

◈ 母乳回溫 

母奶在冰藏和加熱過程中,活性因子一定會減少,但正確的回溫可以減少營養的流失,無論冷凍或冷藏母乳,均回溫至30度即可,切忌勿用微波爐回溫母奶,微波爐加熱不均勻的情況不只容易加速母奶中的活性因子降低,更可能燙傷寶寶,不可不慎。已回溫且給寶寶使用後喝剩的母乳,1小時內需丟棄,不可以再冰回冰箱下次使用,確保衛生與安全。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