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與ㄋㄟㄋㄟ專區
沖泡配方的玄機

別以為沖泡配方只要「大概、差不多」就好,配方如果泡的太濃,寶寶容易拉肚子,泡的太稀,寶寶會有便秘情況,因此影響配方奶濃淡的幾個因素一定要管控好!

寶寶的營養完全來自母奶或是配方,媽媽身體固定產出符合寶寶需要的濃淡溫度和衛生安全的母奶,但是配方就需要在嚴格管理和監控的情況下調配,必須注意許多細節,才可以確保寶寶使用時的安全。

 

◈ 注意調配時的濃度 

別以為沖泡配方只要「大概、差不多」就好,配方如果泡的太濃,寶寶容易拉肚子,泡的太稀,寶寶會有便秘情況,因此影響配方奶濃淡的幾個因素一定要管控好,其中爸媽最容易忽略的,是沖泡時,必須要閱讀瓶身標示,大多數的配方需要先加水,再加粉,因此使用90毫升的水加入奶粉後,實際的奶量會超過90毫升,但有少部分奶粉品牌需要先倒入奶粉,才加入水直到需要的奶量,在泡奶時要特別注意。再來是每個廠牌奶粉提供的奶粉湯匙不可以混用,並且注意一湯匙奶粉對應的奶量,一般有20毫升、30毫升或是60毫升的湯匙,請務必小心閱讀標示,確保泡奶時調出正確濃度。

另外如果需求奶量非湯匙的倍數,例如寶寶需要70毫升的奶量,而湯匙對應奶量是30毫升/匙時,不應使用2匙半的奶粉,應該使用90毫升的水加3湯匙奶粉,泡出超過90毫升的奶,在寶寶喝到剩下約20毫升的時候停止餵食,確保泡出的配方濃度正確。

 

◈ 注意使用的水溫 

正確泡奶應使用煮沸過的水。由於任何粉狀的配方均非無菌包裝,開罐後也有可能因為儲存條件而受潮生菌,因此泡奶的水溫必須高於攝氏70度,才能殺死奶粉中的阪崎氏腸桿菌,避免嚴重的危害。餵奶前再降溫至適口溫度方能餵食,切記餵食前需測試奶水溫度,確定不會燙傷寶寶才能開始餵奶。

許多家長在意使用高於攝氏70度的水溫泡奶會破壞奶粉中的營養素,但其實奶粉中的營養素即使在高溫下大部分營養素仍能保留,寶寶不會因為使用高溫水泡奶而營養不良,反而使用低溫水未殺菌完全時,寶寶發生細菌感染的危害反而是更嚴重的,請千萬要注意唷。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