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健康指南
0-6個月寶寶健康指南

出生時為足月的嬰兒可以在滿4個月,脖子硬挺,可以獨立坐直並對大人食物感興趣的前提下,開始嘗試副食品,幫助寶寶認識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學習飲食文化、體驗吃的樂趣、幫助語言發展和咀嚼能力、促進肢體的協調以致於能夠獨立進食、銜接正餐以獲取足夠的營養

寶寶呱呱墜地,進入靠自己生存、呼吸、維持體溫和進食的循環中,這些成人看來基本的事情,對寶寶來說其實都不是容易的任務,需要家長適時的提供協助,寶寶才能順利完成任務訓練。

進食這個任務最大的目標就是讓寶寶有正常合理的生長和發展,維持基本的生理機能,因此可以
藉由身高體重(正常生長)、寶寶手冊中0-6個月的發展目標(發展)和大小便的次數跟量(良好生理機能)來瞭解寶寶的進食情況。

 

 ◈ 新生兒體重減輕 

寶寶剛出生的第一週體重會持續減輕,原因是本來泡在羊水中的寶寶需要「脫水」一下,寶寶會在前1-2天把羊水吐乾淨,3-5天排除體內的胎便,水分蒸發後,會比出生體重少5-10%的體重,這是正常現象。透過進食餵養,在第二週結束時追平出生體重就算順利達標,因此看到寶寶體重些微減輕不用擔心喔。

 

 ◈ 體重在4-6個月時為出生體重的2倍 

經過新生兒體重脫水後,寶寶會在剛出生的
2-3個月進入快速成長期,平均每週可以增加150g-300g的體重,許多寶寶一個月可以漲1公斤,成長速度非常驚人,然後從4個月開始,大多數的寶寶體重成長速度會慢下來,平均一週大約是70-130g/週,速度變慢是完全正常的現象,並非寶寶生病或是有進食問題,請爸媽放寬心。總和以上的重量,出生體重在正常範圍的寶寶,一般會在4-6個月時體重翻倍,如果這時體重未達標準,一定要諮詢醫師,瞭解寶寶狀況。

 

 ◈ 每天6次濕濕重重的尿布 ◈ 

新生兒寶寶第一週的大小便還不算非常穩定;從第二週開始,無論親餵母奶、瓶餵母奶或是使用配方奶的寶寶,每天應至少有6次一個養樂多重量的的尿布才算達標。便便部分如果是全母奶哺餵的寶寶,第一個月通常會頻繁便便,一天常超過10次,進入第二個月後,便便次數會變少,甚至變成3-5天才有一次便便,都算正常。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從第一個月開始便便量大約是每天2-3次,到了3-4個月後約1-21次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爸爸媽媽別忘了便便顏色要對照寶寶手冊,確定便便顏色正常,也鼓勵爸媽可以水洗屁屁,預防尿布疹唷。

 

 ◈ 0-6個月寶寶飲食建議 ◈ 

這個時期的寶寶唯一的食物來源就是母奶,無法補餵母奶的家庭可以選用母乳代用品(嬰兒配方),出生時為足月的嬰兒可以在滿4個月,脖子硬挺,可以獨立坐直並對大人食物感興趣的前提下,開始嘗試副食品,幫助寶寶認識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學習飲食文化、體驗吃的樂趣、幫助語言發展和咀嚼能力、促進肢體的協調以致於能夠獨立進食、銜接正餐以獲取足夠的營養,因此剛開始副食品時不在於寶寶吃多吃少,而是在練習過程中能夠體驗上述各項目標,才是最適合寶寶的副食品餵養。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