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與ㄋㄟㄋㄟ專區
正確餵奶有撇步,「無壓力的瓶餵」讓寶寶不再厭奶

好的瓶餵可以讓寶寶獲取足夠的營養,喜歡進食而且有很棒的肌肉發展,也很適合無法利用親餵讓寶寶練習口腔肌肉協調的家庭使用,請一定要多花點時間陪伴寶寶,讓他們發掘自己無窮的進食力!

許多爸媽發現寶寶平常餵奶喝的好好的,到了三四個月,喝奶量一口氣只剩平常的不到一半,且多數的爸媽都反應,怎麼轉奶瓶、換奶粉、或是換大口徑的奶嘴頭,寶寶說不喝就是不喝,厭奶嚴重讓爸媽擔心體重下滑,寶寶脫水,真是急死大人了。

   ◈ 觀察寶寶,掌握厭奶期 ◈  

臨床研究發現,隨著寶寶長大,咽喉部和吞嚥相關的組織和肌肉距離產生變化,因此寶寶需要練習吞嚥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如果從小喝奶方式沒有足夠的練習,使用舌頭和臉步肌肉協調來控制喝奶速度,在稍大的月齡時容易用抗拒喝奶的方式來表達喝奶不適感。另外如果從出生開始,瓶餵姿勢不良,寶寶容易發生嗆奶溢奶等較差的喝奶經驗,到了三四個月比較能夠表達自己意見或是反抗時,就會用拒絕喝奶反應嬰兒時期的負面印象。更有許多寶寶,單純三四個月的手眼發展更好,喝奶容易分心,喝到不餓就被好奇心拉走,無法專注在單一喝奶的「工作」上。

  ◈ 無壓力的瓶餵 ◈  

無論是上述何種原因,寶寶的進食經驗都應該被尊重,因此從嬰兒時期就鼓勵用「寶寶主導式瓶餵」的技巧,一方面讓寶寶練習口腔和臉部肌肉發展,一方面尊重寶寶停下來、練習自己控制吞嚥速度的意願。

  「寶寶主導式瓶餵」的撇步 ◈  

1.      正確的抱姿:
寶寶不躺著喝奶,而是應該靠著餵奶者的手臂或是手掌盡量讓身體坐起直立,坊間有許多訓練寶寶自己喝奶的「神器」,都主張爸媽不用拿奶瓶,讓寶寶自己躺著就有奶瓶固定在面前,但其實躺著喝奶的寶寶容易有來不及吞嚥的奶水流進肺部或是耳道,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中耳炎,是非常嚴重的。

2.      觀察寶寶尋乳反應:
開始餵奶時,尊重寶寶的進食意願,等待寶寶發出飢餓訊號(尋乳反應:舔嘴唇、嘴巴張開頭左右擺動尋找乳房的樣子,盡量不等寶寶哭了才回應),用奶瓶輕點寶寶­上唇,待寶寶嘴巴大張開側面呈現ㄑ字型後,將奶嘴放進寶寶嘴裡,含到寬口瓶靠近瓶口最寬的位置,讓寶寶上下唇外翻完全包住奶嘴,此時奶瓶應平行於地面,而不是直立的,奶水充滿奶嘴頭,奶水也不會主動流到寶寶嘴裡,而是需要寶寶主動用舌頭和口腔肌肉推動及吸吮奶嘴才會有奶水流出,藉此讓寶寶練習自我調控的吸吮模式。

3.       靜待寶寶呼吸調節:
過程中因為呼吸和吞嚥不能同時進行,寶寶也許會暫時停下喝奶好調節呼吸頻率,這時候也不轉動或是用奶瓶頂寶寶的口腔,而是靜待寶寶完成呼吸調節後,再予以餵食。如果寶寶暫停時間超過30秒或1分鐘,可能睡著了,這時候可以直接把奶瓶移開,觀察寶寶的反應,如果寶寶因為奶瓶「出走」而再次主動尋乳,則再次提供奶瓶,這是尊重寶寶cue點的作法。

 

好的瓶餵可以讓寶寶獲取足夠的營養,喜歡進食而且有很棒的肌肉發展,也很適合無法利用親餵讓寶寶練習口腔肌肉協調的家庭使用,請一定要多花點時間陪伴寶寶,讓他們發掘自己無窮的進食力!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