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提高小孩的學習注意力

學習注意力養成,跟吃與生活作息息息相關,家長可由以下三點優先著手。而專注力相關的疾病,仍需要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來幫助治療。

吃一頓豐盛早餐(1)

從晚餐 (19) 算起,到隔天早上7點,小孩已經空腹約12小時,此時豐盛的早餐,對大腦非常重要。每日三餐加水果,其中第一餐的熱量需要佔整天的35%較佳,簡單來說,第一餐的營養素吸收力,會相對其他餐點來的快又多,才能給予全身細胞及大腦足夠的養分。

 

動能生活(1)

運動能讓小孩增加學習力,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事情。運動中,能連帶增加腦中的血清素、多巴胺,這些神經傳導物質能夠穩定情緒,讓人集中注意力!

臺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學童每天約60分鐘中度到重度的體能活動,會流汗的中強度戶外運動,是最好了!

運動,還能讓孩子多曬太陽,體內維生素D合成充足,可幫助骨骼發育,消耗多餘脂肪,增加肌肉的質量與力量。中強度包括:跑跳碰的跳繩、騎腳踏車、戶外遊戲等,低強度如:散步、溜狗等,都可嘗試。

睡前小習慣,幫助學習力及增加睡眠品質(1,2)

6-12歲學童約需要9-12小時的睡眠時間,青少年則至少8小時,當睡眠不足,會影響學習注意力。睡前「親子共讀」時光,能刺激孩子認知及語言發展,增加親子互動,亦能幫助未來情緒控制及適應社會等能力。同時睡前請避免使用3C產品看故事唷!

 *鼓勵2歲前的幼兒,禁止使用3C產品;隨後每日螢幕不超過1-2小時 (15分鐘讓眼睛休息)。

 

資料來源:
1.兒童衛教手冊(201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3版。臺北市,健康署。
2.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 (2018) 社團法人臺灣兒科醫學會。臺北市,健康署。

 

 

 

——————————
作者 • 鄭佾琪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