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饗美食享健康
植物肉、植物奶,是趨勢潮流?還是真有益健康(下)

近年不少餐廳多了「植物肉」這個新選擇,像植物肉漢堡、植物肉水餃,強調外觀和口感都媲美真肉!到咖啡店也可以選擇牛奶替換成「植物奶」,如杏仁奶、燕麥奶,但「植物肉」和「植物奶」是不是真的比「真肉」、「真奶」更好、更健康呢?食用上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破解「植物肉」和「植物奶」迷思 

植物肉不一定比較健康的原因

1.不一定更低脂:市售常見的植物肉,幾乎都會添加植物油,以增加口感。特別要注意的是,做成漢堡肉或香腸類的植物肉,添加的植物油量往往較高,部份植物漢堡肉的總脂肪量與飽和脂肪的含量,甚至和牛肉漢堡肉一樣多!
2.不一定更清淡:植物漢堡肉和真肉漢堡肉的鈉含量相近,每片約有350毫克的鈉。絞肉型式的植物肉也已經調味過,烹調時要注意調味料的使用量。
3.不一定更營養:某些植物肉並未額外添加鐵質、鋅質或維生素B12這些富含在肉類𥚃的營養素,故與瘦肉相比,營養價值不一定比較高,選購時記得注意營養標示!

對素食者來說,可以嘗試植物肉,但原型的植物蛋白,如毛豆、黃豆或黑豆更好;對葷食者來說,用植物肉去代替香腸、火腿、漢堡這類加工紅肉,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一、植物奶可以代替鮮奶?
不建議。鮮奶的營養價值在於富含優質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B群等,目前沒有一種植物奶可以完全取代鮮奶。豆奶、燕麥奶、杏仁奶的蛋白質和鈣質含量都比鮮奶低得多。

二、喝植物奶可以減肥?
不一定。其實植物奶的熱量與鮮奶差不多,更要注意的是,不少市售植物奶有添加糖,例如某燕麥奶一盒375毫升就含有約25克的添加糖,兩盒就達WHO建議的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上限!

三、乳糖不耐症可以喝植物奶嗎?
可以。如果喝完鮮奶都會拉肚子,可能是因為乳糖不耐症。乳糖不耐症者無法完整消化鮮奶中的乳糖會出現腹瀉、腹脹等症狀。植物奶的成分中不含乳糖,如果經醫師診斷有乳糖不耐症,還是可以飲用植物奶喔!

 

營養師最推薦的是不濾渣、無加糖的自製「全植物奶」。比如,只要睡前把杏仁果加水放進冰箱浸泡一晚,隔天放入調理機攪打即可!豆奶、燕麥奶、堅果奶,都可以嘗試自製簡單又營養的植物奶!

 

 

——————————
作者 • 歐陽嘉媚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