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
養成4個生活習慣,擊退壓力賀爾蒙

身體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焦慮而無法放鬆,進而讓人難以入睡,不僅影響到整體的睡眠品質,甚至會造成隔天精神不濟,以致於惡性循環,長期下來身心就會落入慢性疲勞的深淵中。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上班族時常加班成為常態,或是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完成,若有家庭孩子及長輩需要照顧的話,更是備感壓力。根據自殺防治中心調查,台灣有四成以上的民眾因工作經濟及日常生活壓力佔最大比例。

 

壓力真的會讓人睡不好嗎?

當壓力來襲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皮質醇,來對抗壓力,但是一旦長期處於壓力的壟罩,長時間高張的緊繃生活,讓皮質醇過度分泌,不斷的刺激、過度活動中樞神經的作用,甚至到了夜間,體內的皮質醇仍處於高峰的狀態,身體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焦慮而無法放鬆,進而讓人難以入睡,不僅影響到整體的睡眠品質,甚至會造成隔天精神不濟,以致於惡性循環,長期下來身心就會落入慢性疲勞的深淵中。

想要擺脫晚上睡不好的問題,可以從生活中或飲食中來改善:

1.    縮短睡前滑手機的時間,避免藍光的刺激
因為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就會越難入睡。因此在睡前減少滑手機的時間,避免藍光的刺激,讓身體提早休息。

2.    關燈睡覺,維持睡眠環境
環境的安靜以及聲光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因此關燈睡覺,可以漸低光線的影響,維持睡眠環境的安靜,不讓聲光刺激到睡眠的品質。

3.    攝取含鈣質、鎂,放鬆身心
飲食的部分,可以攝取一些富含鈣質、鎂的食物,有助於肌肉放鬆、穩定血壓,像是乳品、黑芝麻粉、鈣質含量多的蔬菜等。建議可以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喝一杯240毫升熱牛奶,也可以加上一兩匙黑芝麻粉,增加鈣質含量。

4.    色胺酸加上維生素B6,合成助眠賀爾蒙
臨床研究中發現,色胺酸的補充可以增加總睡眠時數,縮短入睡時間以及改善睡眠品質。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雞胸肉、鮭魚、毛豆、雞蛋、黑芝麻、堅果、燕麥、傳統豆腐、乳品等。色胺酸在體內會代謝成血清素,或進一步代謝成褪黑激素,提升睡眠品質,達到好心情、放鬆的作用。但不是單純攝取色胺酸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還必須要有維生素B6的幫助,才能有助於胺基酸的代謝,因此,同時具有色胺酸及維生素B6的食物,像是雞胸肉、鮭魚、燕麥、堅果、雞蛋等,根據研究每天攝取色胺酸200毫克,再搭配上維生素B6的話,就具有保健功效,所以像100公克的鮭魚排就含有248毫克的色胺酸,不妨可以在晚餐攝取這些食物,有助於在睡眠期間進一步合成助眠的賀爾蒙,幫助入睡喔!

 

 

參考文獻: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902864/

 

 

 

——————————
作者 • 林俐岑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