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強健腦力怎麼吃?

由於青春期所面對的課業是非常繁重複雜的,必須有良好的記憶力與專注力來學習,因此如何增進大腦功能,提升學習效率,對父母來說是個大課題,其實不難,最重要原則就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運動』。

孩子總是忘東忘西,學校老師交代的事,一回家就忘記。考前複習,發現課本教得通通忘光光,到底怎麼吃才能活化大腦增加記憶力呢?

由於青春期所面對的課業是非常繁重複雜的,必須有良好的記憶力與專注力來學習,因此如何增進大腦功能,提升學習效率,對父母來說是個大課題,其實不難,最重要原則就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運動』。

大腦除了學習記憶以外,還要處理人體大大小小的工作,例如心跳、活動、體溫等身體機能的運作,因此需要大量的營養素與熱量支持,若是無法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營養,生理運作就會受到影響,最直接的就是失去良好的判斷力,記憶力變差。而活化大腦的營養素有哪些呢?


 ✑ 強健腦力的營養素 

活化腦神經細胞的大豆、魚肉和雞蛋
蛋白質經消化後會轉變成各種胺基酸,苯丙胺酸有助於腦神經的訊息傳導,讓人思緒清楚,而酪胺酸可幫助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分泌,讓人保持精神集中,其中大豆、魚肉、雞蛋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維持腦部機能的DHA
DHA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維持腦細胞和神經組織完整性,避免腦部營養不良,對記憶力有幫助。含量較豐富的食物有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等。而核桃、奇亞籽和亞麻仁、菜籽油也都是很好的來源。

增進記憶力的黃豆製品
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含量,與我們記憶力的好壞息息相關,而卵磷脂經消化吸收後,能提高乙醯膽鹼濃度,增進短期記憶力與學習力。蛋黃、黃豆製品(豆漿、豆腐)都是很好的選擇。

幫助能量代謝的深綠色蔬菜
由於大腦主要以醣類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而在醣類代謝中需要B群擔任關鍵角色,所以當缺乏維生素B群,腦部得不到充足能量,學習力自然下降。而維生素B群廣泛存在六大類食物,像是B1多存在全穀類,B2則是奶蛋製品、深綠色蔬菜等。

 

除了飲食上的補充,家長也需要關心孩子睡眠狀況,因為大腦也是需要休息,如果持續睡眠不足,大腦累了,記憶力肯定變差!尤其是考試前如果熬夜唸書,反而事倍功半,唯有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才是正解!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