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變帥變美這樣吃
青春痘長不停怎麼辦?

其實青春痘的發生,是因為青春期的孩子皮脂腺開始大量分泌,容易有角質堆積所造成的。接下來就來告訴大家如何避開致痘地雷,並搭配適當的清潔,輕鬆抗痘!

 

隨著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除了第二性徵的出現外,大家最在意的就是青春痘的發生,但為什麼有些人不太長痘痘,有的卻是冒得特別多呢?其實青春痘的發生,是因為青春期的孩子皮脂腺開始大量分泌,容易有角質堆積所造成的。除此之外,課業的壓力與作息的不正常都有影響,而研究也發現到某些食物會刺激皮脂的分泌,造成青春痘們更加猖狂!接下來就來告訴大家如何避開致痘地雷,並搭配適當的清潔,輕鬆抗痘!

 

 ✑ 增加皮脂腺分泌的食物out 
研究發現大量的精緻醣類、乳製品攝取都會增加胰島素上升,進而造成皮脂的分泌!精緻醣類像是洋芋片、含糖飲料、蛋糕等甜點,除了本身糖量高以外,通常也含有大量的油脂,更是火上澆油。乳製品及乳清蛋白會讓身體的胰島素分泌,導致皮脂腺以及皮脂脂肪增生,刺激痘痘生成,如果是嚴重痘痘患者,建議少喝牛奶,可以高鈣豆漿作為蛋白質及鈣質來源。

 ✑ 抗發炎的食物in
由於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體內發炎反應,因此含量較豐富的鯖魚、秋刀魚、鮭魚等都是很好的選擇。而核桃、奇亞籽和亞麻仁、菜籽油也是很好的來源。

 ✑ 多吃新鮮蔬果
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對於皮膚健康維持非常重要,同時也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增加體內廢物排出。建議依照蔬果彩虹579攝取足量蔬果,男性5份蔬菜4份水果,女性4份蔬菜,3份水果。 

 ✑ 水分要充足
增加水分攝取可以幫助新陳代謝,建議每天喝1500~2000 cc,同時應避免濃茶及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食物,除了影響睡眠外,也容易使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加重痘痘情況。

青春期的孩子常因臉上冒不停的痘痘感到沮喪,缺乏自信,此時可讓孩子了解主要成因,並從飲食、作息調整改善,必要時求助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陪孩子一起抗痘!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