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學童健康體位密碼85210

有越來越多的學童,每日攝取1杯以上的含糖飲料,點心也五花八門,尤其加工類食品,都存在著額外的添加糖,會影響身體健康,像是肥胖、過敏等。打開「85210」的健康成長密碼,共同守護學童健康。

18歲以下的學童減重,都需要量身訂做,此時一味節食,會錯過小孩心智及生長發育的黃金期唷,如何為孩子正常的健康體位把關呢?

 ☉ 針對兒童肥胖,在家在學校可做的好撇步 ☉ 

執行學童健康體位密碼85210,「85210」為健康體位教育之5大核心能力口訣,所代表涵義分別為:

 ☉ 加糖食品要有限制 ☉ 

有越來越多的學童,每日攝取1杯以上的含糖飲料,點心也五花八門,尤其加工類食品,都存在著額外的添加糖,會影響身體健康,像是肥胖、過敏等。WHO建議兒童及成人,每日額外糖的攝取,不超過總熱量10%,才能有效控制體重及預防蛀牙。而已經肥胖者,糖份若能控制在總熱量5%以下會更好!

根據衛生署建議,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活動量適度者,所需熱量之含糖量限制:
這個糖包括:已經在加工食品中,或額外添加的蔗糖、蜂蜜等等唷。)
 

 ☉ 小技巧增加蔬果攝取 ☉ 

我們可以從早餐及點心來增加蔬果攝取。常見小孩愛吃,家長又較為方便準備的蔬菜,像是:花椰菜、玉米筍、小黃瓜、紅蘿蔔等,可以預先燙熟,讓早餐更豐富。而容易準備的水果,則是小番茄、香蕉、蓮霧等等,作為早上或下午點心,來取代餅乾類是最好的選擇!

 

資料來源:
1.      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 (2018) 社團法人臺灣兒科醫學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衛生福利部 (2020) 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報告
3.      WHOReducing free sugars intake in children and adults 節選自https://www.who.int/elena/titles/guidance_summaries/sugars_intake/en/

 

——————————
作者 • 鄭佾琪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