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國小學童喝果汁會三酸甘油酯過高嗎?

為什麼有些孩子的三酸甘油酯指數高呢?除了考量遺傳性高血脂症外,飲食內容是關鍵!

「三酸甘油酯」是血液中的脂肪,當我們飲食太油及太甜,加上身體代謝異常,便會造成「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長久下來容易發生脂肪肝、胰臟炎等疾病。其中,太甜是大多數人常忽略的原因,尤其讓孩子吃太多糖,包括含糖飲料、精緻糕點,甚至是過多含糖量高的水果及調味牛奶(含糖),肝臟就會把多餘的糖,變成三酸甘油酯,也會儲存到脂肪細胞裡。

孩童攝取的果汁有限制

據統計,學童每日蔬菜及水果嚴重不足。許多家長以為,可以手搖飲加果汁或市售果汁來取代水果,但其實更容易吃進過多糖份,造成三酸甘油酯變高的危機。果汁攝取量,依照美國小兒科建議,為以2份新鮮水果打成果汁,加水至240ml,熱量約120大卡,並且需注意不能以市售濃縮果汁取代新鮮果汁!當然,直接吃新鮮水果是最好的選擇!

102-105 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報告,108年發佈

原型食物當點心,為健康加分

當成長中的學童,下午需要點心,可以優先選擇:新鮮的水果 (拳頭大的蘋果、橘子,或香蕉等)、鮮奶,及全榖根莖類 (烤蕃薯或玉米)等,養成吃原型食物習慣,為自己與小孩的健康加分唷!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 (2020) 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報告
2. Heyman MB, et al. Fruit Juice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2017). Pediatrics. 2017 Jun;139(6): e20170967.

 

 

——————————
作者 • 鄭佾琪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