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變帥變美這樣吃
我家小孩太瘦怎麼辦

讓小孩吃胖不是家長的目標,關鍵是達到適宜體重。父母可計算孩子是否BMI小於18.5,再觀察孩子吃得量是否足夠,吃得種類是否正確。

旁人的聲音「孩子怎麼這麼瘦!」讓你感到壓力嗎?但是能補的都補了,小孩就是不長肉,到底還要給他(她)吃什麼?太瘦是健康出問題嗎?面對小孩太瘦怎麼解?

  ✑ 小孩為什麼會瘦  

1.  遺傳基因的先天條件

每個人無法改變自己的基因,因為基因來自於爸媽。小孩太瘦,請先想想家長本身家族是否都是偏瘦型,如果是家族遺傳的瘦體質,為何要逼他(她)吃成肉肉型?除非,非預期性的體重降低這就需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

2.  隱性的生理及壓力問題

營養的來源由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構成,攝取到體內後經過消化酵素的作用,幫助營養素分解到合適的地方使用。消化酵素、消化系統、腸道菌相都有可能影響到消化吸收。建構一個好的消化道顯得特別重要,合適的益生菌補充,及從天然食物中的蔬菜水果、全榖雜糧攝取好的益生質,是能相輔相成的。若是有腸胃消化這方面問題可以多加強!若非這方面問題,內分泌、壓力也是可能造成吃不胖的原因,可以經由抽血或壓力紓解做問題改善及治療。

3. 淺胃型無法一次吃太多

有很多人不是不願意吃,而是吃不下,尤其是當一大早起床食慾還未被開啟,因此常造成早餐進食品質差。如果遇到是淺胃型、食量小的孩子,建議可以利用湯品類給予補充,一來湯品類用喝的比較好入口,另一方面湯品很好用些小技巧增加熱量。例如:將豆漿改良為南瓜堅果豆漿,變身的豆漿能同時滿足全榖根莖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豆魚肉蛋類三大類食物。一杯喝下,讓一餐攝取多方營養素,其他剩餘食物則分不同梯次在每日生活中補充,達到熱量及營養足夠。

4. 吃錯飲食順序

當孩子體重較輕,在進食順序時能從這餐高熱量的食物先進食,若像是一般正餐可以先從肉→飯→菜→湯品。避免一開始就喝湯,讓胃部有太高的飽足感反而吃不下。但若是承如上第3點提供高熱量的湯品,則是先把高熱量湯品喝完,再去做其他補充。目標就是讓每餐熱量攝取量達到最高!

 

讓小孩吃胖不是家長的目標,關鍵是達到適宜體重。父母可計算孩子是否BMI小於18.5,再觀察孩子吃得量是否足夠,吃得種類是否正確,若因為「愛美」而特意節食,也可以多加引導孩子選擇原型食物,加上充足運動,就可以避免「吃胖」還可以瘦得更健康漂亮。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