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變帥變美這樣吃
我家小孩太矮怎麼辦?

從五個影響身高的因素著手,找出孩子長不高的問題點,但若真的身高非預期,追求健康的身心靈平衡會是更好的選擇。

家小孩身高太矮,怎麼辦?身高雖然跟基因有關,但其實後天的努力也能有所幫助!關鍵差異點就在於飲食、睡眠、運動,一起來找出孩子長不高的原因吧!

  ✑ 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   

1.遺傳基因的先天條件

每個人無法改變自己的基因,覺得自家小孩太矮,先想想家長本身是否有高人一等?如果本身就不高,那我們就要面對現實,當然還是有機會扭轉,但是就別妄想希望在群體中自家孩子特別的「突出」,反而是從小建立「自信心」很重要。

2.內分泌分泌問題

當然如果在幼時發現孩子的生長曲線異常,那可能會有潛在內分泌代謝(甲狀腺、生長激素)異常問題,這時基本上從幼時就會開始跟相關醫療單位合作,若是這方面的問題務必與醫生保持密切配合,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3.基本營養素吃不夠

想要長高,攝取足夠的營養是基本的,若想長高卻只一味的只補鈣、蛋白質,但基本的營養沒補足,身體自主的防禦機制會將原料用在維持生理機能為首要,因此鈣跟蛋白質無法先被骨頭拿去做利用,也就無法如願長高。因此一定要讓孩子的飲食先建立在攝取足夠六大類食物下,再去強化鈣、蛋白質等與骨骼生長有關的營養素。

4.規律的運動

運動能夠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但並非所有類型的運動都有助於身高發育,建議選擇骨頭需要「垂直於地面」方向的衝擊力的運動,更能夠刺激骨頭變長。如:跳繩、籃球、排球等等;適度的拉筋也不會抑制身高發展,反倒能保護骨頭避免受傷,家長不須過度擔心。

5.充足的睡眠

生長激素會在睡著後30-60分鐘分泌一次,而每1-1.5小時睡眠周期會再循環一次,所以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及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國中後建議至少能睡滿8小時,試想你家孩子睡得夠?睡得好?

 

從上面5點,找出孩子長不高的問題點,但若真的身高非預期,人生也不是只有身高這件事需要糾結,追求健康的身心靈平衡會是更好的選擇。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