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聰明吃外食
吃外食不好嗎?

許多爸媽只要提到家裡常常吃外食,好像有點難為情,深怕沒有好好照顧小孩的健康。其實只要懂得外食挑選原則,外食不必充滿負罪感!

現在許多家庭都是雙薪家庭,白天工作繁重、晚上陪伴小孩也不輕鬆,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回家若要再張羅餐食,著實犧牲掉更多陪伴、傾聽、處理家務的時間。

許多爸媽只要提到家裡常常吃外食,好像有點難為情,深怕沒有好好照顧小孩的健康。其實只要懂得外食挑選原則,外食不必充滿負罪感!

 

 ✑ 聰明選擇外食的方法 

1.     點餐以滿足攝取六大類食物為目標

瞭解菜單內容,主食決定後,可儘量挑選蔬菜比例最高的餐點,如野菜肉絲咖哩飯就比炸豬排咖哩飯健康。又或者可購買成品,回家再增加食材種類,菜盡可能的多,例如買火鍋回家自己煮,增加菜量、有肉、加點麵食其實就能快速上桌。又或者現在有許多訴求均衡的健康便當,依照家人喜好的主菜、需求購買,一次就能滿足一家多口的健康需求。

2.     外食盡量多元多變化

平常可以多收集一些健康餐點的口袋名單,進行輪替。一方面能夠分散風險,一方面能夠多攝取不同種的食物類別。以青菜來說,有些餐廳常固定用某幾種菜色當配菜,那就建議穿插不同顏色的菜色增加食物多元性,也能提升自己多吃進不同的營養素,避免長期只吃某幾種食物造成特定營養素缺乏。

3.     減少或避免紅燈區外食頻率

吃外食是讓自己有多點時間好好休息,而非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避免紅燈區外食頻率,如:炸物、烤物、加工品、調味重、高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餐點,像是:炸雞餐、五花牛便當、培根奶油麵義大利麵、薯泥蛋餅等等。除餐點本身不健康外,可能還搭配甜飲、缺乏蔬菜!建議除了少吃或不吃外,懂得將食物拆解成六大類食物避開地雷,就能夠聰明吃外食。

4.     健康點心幫飲食加分

外食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蔬果不足,除了在正餐額外多加購蔬菜類菜餚做搭配外,務必在家也多準備方便存放的水果及乳製品作為點心補充。水果不能用包裝果汁取代,水果是攝取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也能幫助鐵質的吸收,青少年身高快速成長會增加血量,加上少女初經來潮,都需要鐵質。乳製品是攝取鈣質的方便來源,在青春期攝取足夠的份量,對身體發育相當重要,所以建議在點心時間好好補充。

飲食沒有絕對,能夠讓人吃的健康、快樂的餐都是好的餐食。找到合適家庭步調的用餐方式,即使是外食,也可利用機會教導孩子選擇正確均衡的飲食,培養孩子「健康挑食」的能力!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