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我是預防齲齒小小兵

預防蛀牙從小做起,每顆乳牙下面有發育的恆牙,恆牙一旦萌發出來,齲齒就得找牙醫師幫忙處理,是不會再生的。因此建議養成幼兒從小刷牙及睡前用牙線的習慣 (約6個月,可讓嬰兒拿學習牙刷咬咬),而飲食習慣也是至關重要!

預防蛀牙從小做起,每顆乳牙下面有發育的恆牙,恆牙一旦萌發出來,齲齒就得找牙醫師幫忙處理,是不會再生的。因此建議養成幼兒從小刷牙及睡前用牙線的習慣 (6個月,可讓嬰兒拿學習牙刷咬咬),而飲食習慣也是至關重要!

飲食中殘留在口腔,造成齲齒的成分,是,也是,像是白飯、白麵、白吐司、地瓜等等全榖根莖類,若潔牙不確實,口腔的齲齒菌就會將之發酵成酸,當牙釉質被酸侵蝕就會形成齲齒。而添加的,更容易造成齲齒!

 ☉ 如何預防蛀牙呢 ☉ 

飲食中一定得增加蔬菜的攝取,當小朋友咀嚼蔬菜時,會增加唾液分泌,同時蔬菜像掃把一樣可以幫忙清潔一些黏在牙齒上的食物;點心,則可以選擇新鮮水果、少量堅果 (富含纖維),或是鮮奶,取代造成齲齒的食物。

 ☉ 如何讓牙齒堅固、牙齦不流血呢 ☉ 

牙齒的營養成分,有鈣、磷,氟等多樣的礦物質。磷不缺乏,氟靠刷牙,請選用含氟濃度1000ppm以上的牙膏,每天至少2次唷!

鈣質是需要家長幫忙注意的營養素,13-18歲的青少年鈣質每日需求為1200毫克,建議從食物中攝取較佳。維生素D可以幫鈣質吸收,小朋友每週3-4次曬太陽,每次至少10-20分鐘 (10-15點),體內維生素D就自行合成了!

 ▼ 每日攝取以下四類食物,約可達含鈣量 1000-1200 毫克

 

資料來源:
1.     鄭佾琪,第六章,兒童青少年口腔保健防齲及飲食指導,衛生福利部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004公告)「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維生素D

 

 

 

——————————
作者 • 鄭佾琪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