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常見飲食大哉問
完美用油

油脂主要成分為脂肪酸,又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ω-9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ω-6脂肪酸)。

常常有人問:什麼油才是最好的油?其實用對使用量、用對時機和烹調方式,對健康才有幫助。

用對使用量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油脂攝取量為37茶匙,相當於1535公克的食用油,以及一湯匙堅果種子,因此控制飲食用油應該以避免過量為優先,否則再好的油也可能會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

用對時機

油脂主要成分為脂肪酸,又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ω-9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ω-6脂肪酸)。

l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常見為動物油、椰子油、棕櫚油,可耐高溫烘培、油炸,但過量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l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常見為橄欖油、苦茶油、高油酸葵花籽油、芥花油,其油脂相對安定,適合水炒、中火炒,適量使用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   富含ω-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常見的油脂為紫蘇油、亞麻籽油、魚油,適合涼拌、水炒,不適合高溫烹煮;富含ω-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常見的油脂為大豆油、花生油、葡萄籽油,適合中火炒、涼拌,不適合油炸。兩者皆為身體中的必需脂肪酸,無法自行合成,需靠飲食中獲得。ω-3脂肪酸在體內的作用為抑制過敏、抑制發炎、抑制血栓、血管擴張,而ω-6脂肪酸則反之,故飲食中可增加ω-3及ω-9脂肪酸攝取的比例。

食用油的4大用法

l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品(ω-9)為主要用油

l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品(ω-6)為輪流用油

l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品(ω-3)為補充用油

l   富含飽和脂肪酸油質為偶爾使用油

 

 

——————————
作者 • 馬千雅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