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寶寶健康指南
7-12個月寶寶健康指南

餵食副食品不只是希望能夠提供寶寶更完整的營養,更重要的是幫助寶寶認識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學習飲食文化、體驗吃的樂趣、幫助語言發展和咀嚼能力、促進肢體的協調以置於能夠完成獨立進食。

 

寶寶漸漸長大了,比以前更活潑好動,好奇寶寶每天興奮的探索世界,這個時期寶寶的基本生理機能已經漸趨穩定,體重身高成長的速度也慢下來了,更重要的任務,反而是增加各種感官的刺激,增加「感覺」與「大腦」的連結與認知,幫助寶寶認識這個世界。

 

身高到1歲時是出生的2倍 體重是出生時的3

寶寶超過六個月後,平均每個月身高增加約2公分上下,體重增加大約150-350公克,跟寶寶前半年一個月長1公斤的速度比起來,真的減緩非常多,許多爸媽看見腿庫慢慢消失的寶寶因此開始焦慮,身高體重成長減緩是必要的過程,適當的體重可以幫助寶寶在探索世界時更靈活,也增加肢體粗細動作的協調性,對寶寶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6個月是最晚開始副食品的時間

足月出生的寶寶最晚滿6個月時應該要開始嘗試練習食用母奶、配方奶以外的食物了,研究發現太晚開始吃副食品會增加過敏、營養不良和發展遲緩的風險,請爸媽在6個月以前開始閱讀副食品相關的資訊,選擇適合自己家庭及寶寶的副食品餵食的方式,常見的包含:

傳統餵食:
從餵食白稀飯開始,約3-5天後可以在稀飯中加入其他種類的食物,例如:地瓜、胡蘿蔔、青菜等,一次一種新食物,嘗試3-5天,觀察寶寶接受度及皮膚狀況是否過敏。這種餵食方式可以幫助爸媽輕鬆找出過敏源,但是一種食物就要觀察3-5天,食物多樣性稍嫌不足,爸媽也要額外花時間準備食物和餵食。

桌邊進食:
跟著爸媽一起用餐,直接提供桌上的食物,大塊的食物先做必要的處理,例如剪碎、撕碎等等,湯品稀飯用餵食方式給予,柔軟好拿的食物則讓寶寶自己抓取。這種方式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寶寶嘗試多種不同的食物,幫助攝取不同營養素,寶寶也同時保有練習自我餵食,訓練小肌肉靈活度和感覺統合的機會,寶寶也可以在餐桌上參與用餐時的社交行為和用餐禮儀,但是爸媽跟寶寶共餐需要注意餐點內容是否適合寶寶,口味太重、過度加工的食物不適宜出現在餐桌上,並且全程陪伴寶寶進食,避免寶寶有噎食的風險。

寶寶主導式離乳:
滿六個月後再開始嘗試,幾乎完全不「餵」食,鼓勵寶寶自己抓取食物,自己放進嘴裡,爸媽的角色是食物的提供者,但要注意提供食物的溫度、質地、大小及品項,以適合寶寶抓握的食物為主,藉由提供不同食物鼓勵寶寶參與嘗試,尊重寶寶的進食意願及進程。這種方式爸媽對寶寶的掌控力較弱,剛開始也常見寶寶把食物丟的滿地都是,但藉由不斷練習和嘗試,多數寶寶都能在一定時間內學習自己用餐,並且在無壓力的環境下享受食物帶來的樂趣,注意練習過程爸媽一定都要在寶寶身邊,避免噎食情況發生。

 

給予副食品有許多方式,每種方式都各有優缺點和需要注意的事項,餵食副食品不只是希望能夠提供寶寶更完整的營養,更重要的是幫助寶寶認識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學習飲食文化、體驗吃的樂趣、幫助語言發展和咀嚼能力、促進肢體的協調以置於能夠完成獨立進食,因此在這個階段不求寶寶副食品要吃的多,但求寶寶有能力也喜愛吃奶以外的食物,超過一歲以後,才有機會漸漸發展成「以食物為主要營養來源」的大寶寶囉。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