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如何把討厭的蔬菜變好吃

兒福聯盟在2010年的時候,針對於台灣兒童偏食的情況進行調查,發現有36%的兒童沒有天天攝取蔬菜,在討厭食物的排名之中,前三名分別為苦瓜、茄子、青椒,皆是蔬菜類食物,為什麼兒童會這麼討厭吃蔬菜呢?

 

兒福聯盟在2010年的時候,針對於台灣兒童偏食的情況進行調查,發現有36%的兒童沒有天天攝取蔬菜,在討厭食物的排名之中,前三名分別為苦瓜、茄子、青椒,皆是蔬菜類食物,為什麼兒童會這麼討厭吃蔬菜呢?

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有一部分是因為有些蔬菜帶有苦澀味像是菠菜、苦瓜等;或是吃起來有草味、土味等,像是地瓜葉、胡蘿蔔等;有些孩子則是因為吃起來口感不佳的關係,像是茄子軟爛的感覺,或是青椒有特殊氣味等原因,都使得孩子對於餐桌上的蔬菜,敬而遠之。另外,在其他的調查研究報告中,也發現兒童的味覺其實比大人還敏感,所以對於這些具有特殊氣味的蔬菜的抗拒程度比較高,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嬰兒時期的副食品太少接觸到帶有「苦味」,或是「吃軟不吃硬」,使得長大後願意攝取的食物種類大幅限縮。

鼓勵孩子嘗試各種蔬菜,但曾有研究發現年紀越大的孩子在嘗試接受新事物的時候,可能需要更多次的嘗試及訓練才有辦法接受。因此,為了降低兒童期排斥攝取蔬菜的機會,家長們不妨可以讓孩子在嬰兒接觸副食品階段,廣泛接觸各種蔬菜的機會,讓孩子透過味覺、嗅覺、視覺等感官的接觸,體認大自然中蔬菜的奧妙。

想要讓兒童喜歡吃蔬菜不妨可以試試以下幾個小技巧:

一、改善蔬菜的氣味、口感
以苦瓜為例,苦澀味來自於苦瓜內膜,去除後,苦味就可以大大降低,搭配上酸甜的鳳梨,煮成苦瓜鳳梨排骨湯,甘甜味大於苦味,孩子們的接受度也會大大提高喔!

二、運用不同的料理烹調方式 
許多孩子不喜歡吃帶有生草味的胡蘿蔔,但是其實只需要透過一些料理方式,就可以去除其特殊味道,像是煮熟的胡蘿蔔,草味就會比生食胡蘿蔔還低,另外,也可以將胡蘿蔔加入一些烘焙製品當中,製作出胡蘿蔔蛋糕、胡蘿蔔司康等健康點心;此外,也可以加入咖哩或是牛腩一起燉煮,吃起來反而會帶有甜味,也可以提高營養價值。

三、搭配不同工具 
運用一些造型蔬果壓模,在胡蘿蔔、小黃瓜等蔬菜上面壓出花朵或是可愛的圖案,在餐食的擺盤上花些巧思,也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慾喔!

 

除了改變一些料理方式之外,也可以帶領孩子走入田野實際動手當個小農夫,體認蔬菜植物的種植、採收,以及做成餐桌料理的過程,有助於孩子對蔬菜有更深刻的了解及認識,踏出願意吃蔬菜的第一步,就從在家裡陽台上種植青蔥或豆芽開始吧!

 

當然利用繪本或是說故事及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認識蔬菜對人體的好處,也是個很不錯的方法。

 

 

 

 

——————————
作者 • 林俐岑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