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流行飲食法解析
如何有效增肌減脂,強化身體提升活力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到健身房打卡報到似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阻力訓練的「增肌」和「減脂」已經成為大家心中的目標,但你知道自己是需要增肌還是減脂嗎?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到健身房打卡報到似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阻力訓練的「增肌」和「減脂」已經成為大家心中的目標,但你知道自己是需要增肌還是減脂嗎?

增肌和減脂是兩個不同的生理路徑
實際上增肌和減脂不太可能同時出現,因為身體處於熱量正平衡下才會增加肌肉量,而熱量正平衡就是當你吃越多時(
錢賺越多時),在有多餘的熱量情況下身體才會增加肌肉量(財富也增多),反之在減脂是相反的概念,要在熱量負平衡(攝取的熱量小於熱量的消耗)下身體才會消耗脂肪。

追求力量更強壯可以選擇「增肌」;追求肌肉線條感就要「減脂」
若想追求更大的力量和更好的體能,那增肌可能較適合你,若肌肉力量不足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比如肌少症患者連走路都會吃力,這時就要採取增肌的策略才可以解決到肌少症問題。

但也有另一種情況,例如你想擁有身體線條,減脂可能更適合你,因為體脂肪過高,會使身材線條較不明顯,但前提是你有足夠的肌肉量,不然肌肉量不足時只會顯得你更瘦弱而已。

提醒大家不論是想增肌與減脂,都是取決於自身的訓練目標,當然也可以尋找專業人士(如︰醫生、教練或營養師)來判斷身體目前的狀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向。

增肌:增加運動強度、多攝取碳水化合物,減少脂肪並維持蛋白質攝取
在運動方面以增加運動強度為主,因為強度越高重量越重或組間休息越短)時對於肌肉的刺激會更大,增肌效果也會更好。在動作選擇上建議以大肌群多關節為優先(如:深蹲squat 或臥推bench press等),之後才是小肌群單關節(如:腿部伸展 leg extension或二頭肌屈舉biceps curl),避免肌肉疲勞出現導致訓練量下降。

關於營養的部分,每日熱量要多攝取300-500大卡(大約是一碗飯+一個手掌大小的肉半個月就會增加0.5-1公斤體重,研究指出(1)增加碳水化合物 (如︰飯,麵,吐司等)攝取不易出現疲勞。同時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胰島素(合成激素)釋出,會促進肌肉和脂肪合成,但是要注意脂肪攝取不過量,避免因為胰島素的關係使脂肪合成增加。而當我們碳水化合物攝取足夠時,其實就不用攝取大量蛋白質,因為碳水化合物可以避免蛋白質分解,讓蛋白質可以專注於肌肉合成。(蛋白質攝取佔總熱量的2025%,約每公斤1.52 g)

減脂:增加訓練量、多攝取蛋白質,減少碳水化合物並維持脂肪攝取
在運動方面,建議一週3-5次全身性的訓練,因為減脂強調增加訓練量(增加訓練組數和反覆次數),在增加脂肪分解的同時可以避免身體肌肉流失,也增加肌肉合成速率,企圖保留肌肉同時也避免身體消耗過多的肌肉。

在營養攝取上煎炸和甜食都要減少,這樣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同時不宜多攝取碳水化合物,避免因胰島素的關係而使脂肪合成上升。也建議多攝取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食物(如︰意大利麵,全穀類,玉米和地瓜等)。研究指出(2)在攝取熱量下降時,身體的代謝率也會下降,但攝取低GI的食物反而有效減少更多體脂肪,代謝率相對更高;此外,增加優質蛋白質(如:肉或蛋等)攝取,可避免蛋白質過度的分解。

以上提供大家「增肌」或「減脂」的基本介紹,記得在營養攝取方面增肌時要多吃,減脂時要少吃,在運動方面增肌時運動強度要夠高,減脂時訓練量要夠大。以上資訊適合一般健康族群,若有特殊情況,建議需要洽詢專業醫師及營養師。

 

提升活力知識+

小知識-阻力訓練跟有氧運動有什麼分別?

阻力訓練主要是利用肌肉收縮來抵抗阻力的訓練,讓肌肉受到刺激或損傷,導致身體向上適應(增加肌肉合成或肌肉力量)。而有氧運動較偏向訓練心肺功能,對於肌肉刺激相對較少。

小知識-碳水化合物對運動真的很重要嗎?

Lane (2013) 研究結果指出缺乏碳水化合物時運動表現都會較差,無論有沒有增補咖啡因的情況下,身體擁有足夠碳水化合物時,在腳踏車衝刺表現上,都會優於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的狀態。

小知識-乳清蛋白真的要喝嗎?

乳清蛋白適合體重過輕、日常蛋白質攝取不足建議可以補充,若沒有以上的因素則不用特別補充,因為乳清蛋白多數只提供蛋白質,並沒有其他必需營養素。

  

1.Pereira, E. V., Costa, J. D. A., & Alfenas, R. D. C. G. (2015). Effect of glycemic index on obesity control. Archives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59(3), 245-251.

2.Lane, S. C., Areta, J. L., Bird, S. R., Coffey, V. G., Burke, L. M., Desbrow, B., ... & Hawley, J. A. (2013). Caffeine ingestion and cycling power output in a low or normal muscle glycogen state. Med Sci Sports Exerc45(8), 1577-84.

 

 

——————————
作者 • 方偉業 運動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