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腎臟癌的關聯

雖然針對攝取蔬菜水果是否直接預防腎臟癌的研究並不多,但多攝取蔬菜水果仍有助於維持健康,尤其是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避免肥胖,因此有助於預防腎臟癌。

腎臟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良性如腎囊腫(俗稱腎臟水泡)、腎腺瘤、血管脂肪瘤等。惡性(腎臟癌)可分為腎細胞癌,常發生在成年人約占85%,另有腎盂癌(移行上皮細胞癌),惡性肉瘤等。好發於兒童的腎臟癌是腎母細胞瘤或稱威廉氏腫瘤。

 腎臟癌的好發族群 

腎臟癌發生原因不明,好發在50~70歲之間,危險因子有吸煙、肥胖、藥物濫用化學及環境致癌物質、慢性腎衰竭患者、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等。另外逢希伯-林道症候群VHL(Von Hippel-Lindaud disease)患者有VHL的基因突變,容易出現腎細胞癌。

 如何預防腎臟癌 

肥胖會增加罹患腎臟癌的危險性16BMI 每增加5kg/m2) 會增加31% 罹患腎臟癌的危險。吸菸族群風險更大,沒有吸菸的肥胖者仍會增加42% 罹患腎臟癌的風險。雖然針對攝取蔬菜水果是否直接預防腎臟癌的研究並不多,但多攝取蔬菜水果仍有助於維持健康,尤其是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避免肥胖,因此有助於預防腎臟癌。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