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胃癌的關聯

胃癌是由胃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的。起初只是胃壁稍微增厚,該處黏膜功能雖然消失,但相對整個胃而言,很難產生警訊。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胃癌多見於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之人群。某些疾病如胃息肉,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症、惡性貧血者,是胃癌發生的癌前變化。胃幽門螺旋桿菌也和胃癌的發生有關,屬第一類致癌因子。

胃癌是由胃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的。起初只是胃壁稍微增厚,該處黏膜功能雖然消失,但相對整個胃而言,很難產生警訊。

 胃癌的好發族群 

胃癌在大部分已開發的國家是一個罹患率逐漸降低的癌症。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胃癌多見於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之人群。某些疾病如胃息肉,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症、惡性貧血者,是胃癌發生的癌前變化。胃幽門螺旋桿菌也和胃癌的發生有關,屬第一類致癌因子。胃癌更是明顯與飲食相關,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的胃潰瘍病人,及長期吃醃製加工食物必須特別注意,其罹患胃癌風險高。飲食中含高量的鹽如醃製食品(含醃製蔬菜)、加工處理後精緻的澱粉(如糕餅)、燒烤或炙烤的肉及魚,都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如何預防胃癌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天然蔬菜水果,並減少醃製加工食品,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天然蔬菜幫助大!研究指出每天吃50 克蔬菜類,可以降低罹患胃癌的機率,其中又以綠色蔬菜效果最佳,其次為番茄、蔥類蔬菜。另外,多吃水果可以降低胃癌的發生率8。每天吃50 克的水果,可以降低17% 罹患胃癌的機率。水果富含維生素C、抗癌的植化素和其他抗氧化劑,有助於提昇免疫力。抗氧化劑可消除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以抵抗細胞氧化性的損傷。

 

※刺激性食物:例如調味重的烹調。
※含硒食品:玉米、小米、南瓜、大白菜、蘿蔔、韭菜、大蒜、內臟類、奶製品、海產類。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