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透過食物阻斷雌激素 抑制乳癌細胞生長

已有研究指出,攝取較高的纖維,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建議攝取較少的脂肪、較多的蔬菜、水果對身體有很多好處,除攝取較多的纖維外,還能吃入其他植物化學素的成份,提升抗氧化能力。

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乳癌發生是來自雌激素的刺激,對此族群的乳癌患者而言,能夠阻斷雌激素生成的藥物,成了對乳癌治療的關鍵角色。美國希望之城研究中心的Chen Siuan博士強調,食物本身就存在可以阻斷雌激素的成分。Chen Siuan博士近期研究的「石榴」就是可以抑制雌激素生成的食物之一,主要影響雌激素產生的成分是一種酵素— 芳香酶(Aromatase)。10年前芳香酶抑制劑用於乳癌治療並預防復發,這種芳香酶的主要功能是將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然而透過抑制這種酵素的作用,可以減少雌激素的產生,進而影響對雌激素敏感的乳癌細胞生長,達到治療及預防的效果。

 ❍ 葡萄與磨菇— 抑制芳香酶(Aromatase)反應  

最初Chen Siuan博士研究團隊發現名為前花青素二聚體 (procyandin B dimmer)的植物化學成分,此成分屬於多酚類家族,是一種強力的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nitor),而葡萄籽內就含有這種植物化學成分。美國癌症研究所與Chen Siuan博士合作研究發現,蘑菇萃取物能有效抑制芳香酶作用。細胞研究結果顯示,香菇、龍葵姑、蘑菇都能抑制芳香酶的活性。接下來的研究就是要確認抑制芳香酶活性的物質以及食用量,目前Chen Siuan博士與研究團隊發現蘑菇中的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有抑制芳香酶的作用。根據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美國希望之城研究中心已經著手進行葡萄籽及蘑菇萃取物的臨床試驗。

 ❍ 石榴— 預防癌細胞生長  

最新研究指出,石榴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也包含抑制芳香酶的植物化學成分。石榴富含鞣花丹寧(Ellagitannins),這種物質會在人體內轉化為鞣花酸(Ellagic acid)。鞣花酸(Ellagic acid)經過腸道細菌分解後所產生的代謝物,研究顯示能延緩人類攝護腺癌細胞及乳癌細胞生長。研究人員將來自石榴的十種鞣花酸衍生物去做抑制芳香酶活性測試,發現其中有六種具抑制芳香酶的作用,而尿石素B Urothilin B)代謝物呈現較強的作用,大大減少乳癌細胞的生長。這項研究結果令人吃驚,但仍需更多深入研究。Chen Siuan博士指出,未來應進一步研究這些植物化學成分的協同機制,在癌症預防上發展新策略,期待在抑制乳癌細胞芳香酶活性的同時,也能保有正常細胞應有的雌激素濃度。Chen Siuan博士強調“一個有效的抗癌物質,必須是安全的,也不應明顯改變生活品質”。

 ❍ 如何預防乳癌發生 ❍ 

維持理想體重
停經後婦女最顯著的危險因子就是變胖,所以仍然要藉由控制食物攝取與運動來保持正常體重。肥胖的老年婦女可能比瘦的婦女有較高的雌激素,原因是停經之後卵巢已失去製造雌激素的功能,因此轉而由腎上腺分泌出雌激素的先驅物質,進而在脂肪細胞轉變為雌激素。所以在中老年時若體重過重,無疑會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

運動
每週至少運動4次,每次30分鐘,可以影響荷爾蒙分泌,減少乳癌發生。

避免高脂飲食
目前已證實了脂肪的攝取量超過總熱量的30%,可能是個危險因子,高油高熱量的攝取會引起肥胖,進而增加腫瘤發生的危險,特別是乳癌和子宮頸癌。高脂肪的飲食也會促使小腸對雌激素的再吸收,讓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增加。

增加蔬菜水果及纖維的攝取
已有研究指出,攝取較高的纖維,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建議攝取較少的脂肪、較多的蔬菜、水果對身體有很多好處,除攝取較多的纖維外,還能吃入其他植物化學素的成份,提升抗氧化能力。

充足的睡眠
《英國癌症期刊》刊出一份關於睡眠與癌症關聯性的報告,研究人員發現,每晚只睡6小時或少於6小時的女性,與睡足7小時的女性相較,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出了 62%,但如果平均每晚睡到9小時的女性,得乳癌的風險還可以再下降28%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