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食道癌的關聯

在台灣,鱗狀細胞癌在食道癌病理分類中佔大多數(約90%),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過熱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而歐美常見的食道腺癌,在台灣並不常見(小於10%),成因則可能和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

在台灣,鱗狀細胞癌在食道癌病理分類中佔大多數(90%),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過熱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而歐美常見的食道腺癌,在台灣並不常見(小於10%),成因則可能和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

食道是一條由外層肌肉及內襯黏膜構成的中空管狀構造,長度約25公分,由咽部往下連接至胃部,主要功能為將食物從口咽送往胃部。食道癌的形成大多是食道管腔內襯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化病變後形成「鱗狀細胞癌」;少部分由食道下段與胃之間的「腺體細胞」癌化病變後形成「腺癌」。在台灣,鱗狀細胞癌在食道癌病理分類中佔大多數(90%),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過熱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而歐美常見的食道腺癌,在台灣並不常見(小於10%),成因則可能和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

食道癌的好發族群 

目前已知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有下列數種: 抽煙、喝酒、檳榔、含亞硝胺之食物(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食道弛緩不能(吞嚥功能疾病)、肥胖、胃食道逆流等等。而其中抽菸、喝酒同時也是頭頸癌(口腔癌)的高危險因子。

長期飲酒,尤其是烈酒,除了剌激口腔、咽喉、食道及胃部黏膜造成急慢性發炎外,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也具有動物致癌的特性,再加上酒精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溶劑, 因此會造成致癌物質的吸收或深入組織。近年來國人男性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有增加的趨勢,而這兩種癌症與菸、酒和檳榔等行為皆相關,曾有本土的研究指出吸菸又喝酒,罹患食道癌的機會是未曾吸菸和喝酒者的20倍;若針對同時有喝酒及嚼食檳榔習慣者,罹患食道癌的機會為不具有此兩種習慣者的31倍;若同時有菸、酒及嚼檳榔者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為沒有這三種嗜好的人的79倍。

如何預防食道癌

在預防食道癌方面,首先要避免上述的危險因子,少吃太燙熱之食品,尤其是不抽菸、不喝酒及不嚼檳榔更可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另外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可以降低食道癌的發生。吞嚥感覺異常雖然並非食道癌特有的症狀,若超過兩三週仍未消失,就應儘快就醫,以便釐清病因獲得正確治療。

每天攝取各50 克的生菜及水果即可降低食道癌的風險14;其中水果部分,每天吃50 克柑橘類水果最能降低食道癌的發生率。

水果是維生素C 和其他抗氧化劑,如類胡蘿蔔素、酚類和黃酮類化合物以及植化素的來源。

抗氧化劑可以消除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以抵抗氧化性的損傷。其實,任何癌症的預防,都可能是相互影響而產生的結果。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2003 年指出,攝取較多量的蔬菜與水果可以降低40 50% 食道癌發生率,部份研究指出多食用白菜花椰菜及黃綠色蔬果可以降低食道癌發病率。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