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肝癌的關聯

台灣,肝癌(正式名稱:肝細胞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之一。 肝癌的危險因子,除了B 型及C 型肝炎外,飲食同樣關鍵,包括酗酒導致的肝硬化,腐壞食物中的黃麴毒素污染都是造成肝癌主因。不過,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台灣,肝癌(正式名稱:肝細胞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之一。

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約2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慢性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另外,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例如: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麴毒素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也像抽菸導致肺癌一樣值得注意。

 肝癌的好發族群 

日常生活上要避免飲酒過量、濫用藥物及可能被化學致癌物汙染的食物,以免加重肝臟的負擔。高危險群包括:

 1. 肝硬化病人

2. B型肝炎帶原者

3. 慢性C型肝炎患者

4. 一及二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

 如何預防肝癌 

肝癌的危險因子,除了B 型及C 型肝炎外,飲食同樣關鍵,包括酗酒導致的肝硬化,腐壞食物中的黃麴毒素污染都是造成肝癌主因。不過,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也早獲 2002 至 2003Sauvaget等學者研究證實。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